2020年全省审计工作总结
2021年03月1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20年全省审计机关在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省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及时可靠的审计保障。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268个,促进增收节支40.45亿元,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76项,有效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始终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要内容,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统一组织开展扶贫审计,对省地方城市商业银行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开展了全省人防工程项目专项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及时开展专项审计。聚焦办好“三件大事”,先后开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雄安新区政府性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跟踪审计,推进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组织实施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重点揭示预算执行进度、资金绩效、“三公”经费、资产处置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聚焦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持续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部分市县(区)医疗保险基金审计、稳就业政策落实及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规范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运用“三个清单式”审计模式,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推动权力依法运行。创新执行国有企业年度审计制度,开展省属国有企业审计,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组织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推动印发《河北省政府外债项目管理办法》,提高外资利用绩效。建立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平台系统,完善制度措施,形成纪委监委、组织部、人大财经工委、政府督查室、审计机关、主管部门协同推进整改的工作格局,依法依规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监督。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突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推进基层内部审计示范县(区)建设工作。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扎根老区、服务群众、成绩显著,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