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总结
2020年01月1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9年,全省审计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审计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河北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全省共完成审计项目3583个,促进增收节支53.58亿元,提出并被采纳审计建议5406条,提交并被批示采用审计信息944篇,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768项。省厅上报的审计综合报告和专报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81次,充分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全省审计工作成绩喜人,上层次、上水平,在全国审计系统初步创立了河北审计品牌。一是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全省181个县(区)级以上党委均成立了本级审计委员会及办公室,全部召开了本级审计委员会会议,建立健全审计委员会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涉及审计领域重大工作、重点事项和重要情况,均报由审计委员会审批,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审计工作实践。二是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全力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加大“三件大事” “三大攻坚战”、 全面深化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落地落实。加大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审计力度,促进提高财政绩效。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及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三是狠抓队伍建设,审计干部综合素养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实行党建提醒、过政治生日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审计法治化规范化建设,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加强精准帮扶工作。
       2019年,全省审计工作在四个方面取得新进展,有了新突破。一是加大了审计整改监督力度,防止屡审屡犯。省厅成立了审计整改监督处,制定了《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搭建了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系统平台,建立了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各市加强整改监督力量,加大整改落实监督力度,审计整改落实率大幅度提升。二是实现大数据审计,提高了审计效率。省厅成立了电子数据审计中心,各业务处均设立数据分析岗;建成使用扶贫审计监督平台、投资审计平台、医保审计平台、经责审计平台等一系列应用系统。推进了联网审计,河北省财政联网审计监督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三是实施了“三年三步走”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提升审计价值。2017年开展“审计干部素养提升年”活动;2018年开展“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2019年开展“审计价值提升年”活动,评选“十佳审计建议”“十佳审计整改”“十佳审计贡献”。四是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提升内审成果运用。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出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搭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信息化平台系统,开展了“提质升级”行动。举办了全省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培训班,并在邯郸召开内审工作现场会,内部审计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