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年02月06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一、概述
       2017年,河北省审计厅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渠道,认真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信息工作透明化进程。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与成果
      (一)厅党组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通过新闻媒介这一桥梁纽带宣传审计工作、普及审计知识。厅党组书记、厅长通过在《中国审计报》发表署名文章,接受新华网、河北新闻网等主流官方媒体专访,对审计工作进行专题解读、解答,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同时,每年都有厅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定期参加电台的热线访谈节目,与社会大众进行互动,树立审计形象、释疑民生关注,拉近了审计与公众的距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及时跟进,由主管领导签字核发后,对上述内容迅速在本网站显要位置登载。

     (二)对省政府要求必须公开的事项内容,如每年的预(决)算公开,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报告,行政执法公示,两个清单等,我厅在严格审核报批后,在门户网站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开。同时紧紧围绕涉及“稳增长”方面的内容推进政务公开,已连续多年将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在报批审核同意后,及时以全文的形式在《河北日报》与我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
      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深入发展,审计结果公告已成为审计外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厅党组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落实,在门户网站专设“审计结果公告”“财政(务)预(决)算”栏目,并通过“审计要闻”主栏目、“审计结果公告”“财政(务)预(决)算”专栏、审计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内容与权威解读,回应社会关切。
      (三)厅党组立足当前形势任务,把握审计工作的独特性,敏锐分析判断,结合不同时期,不同任务,先后组织了多个系列专题讨论活动(如:审计干部素养提升年——南京审计大学培训学习心得体会),同时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并将此作为宣传审计事业、展示审计人员风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这些讨论,使全省审计人员始终拥有一个正确的思想方向和指引坐标。2017年,为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配合开展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我厅门户网站设立了专栏,围绕重点领域网络安全问题,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等展开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厅党组要求,在门户网站开辟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下设“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解读”和“全省审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动态”两个子栏目,全方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审计工作之中。
      (四)为适应当前文化传播快捷迅速的特点,在2016年初设立并开通了“河北审计”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发布5条有关时事政策、审计工作、社会民生关注度高的内容,使审计人员和社会大众了解了审计动态,扩大了审计影响力。2017年,又设立并开通了“今日头条”审计头条号,不定期发布有关我省审计工作的信息,使审计宣传的受众面更进一步扩大,树立推广了我省审计机关形象、展示了我省审计人员风采。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对新媒体平台传播内容的管控,明确专人负责、严把内容审核。对原发的内容要审核登记备案;对转载的内容要求必须是主流官方媒体授权发布的内容。做到发布内容真实、准确、不涉密。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我厅收到1次来信公开申请,接信后我厅已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流程,在规定时间内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厅没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河北省审计厅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并在网站上明确承诺,按省政府要求,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河北省审计厅                                                                 2018年2月6日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