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执行力大讨论 >>正文
浅谈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2016年05月10日 文章来源: 信息提供:
       所谓执行力,简单地说,就是保质保量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和任务的能力。再难得的机遇,再新颖的思路,再鼓舞人心的目标,离开了执行都将是空中楼阁。而政令不通或执行不力,无疑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政府的形象也会因此在群众心目中大打折扣。
       一、干部执行力存在的不足及原因分析
       一是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问题。总体上看,近几年来,我们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但不得不承认,部分干部的素质和能力与完成县委县政府既定目标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具体表现为,在执行中软弱无力,在成效上无所作为等,严重地制约了政府执行力的提高。究其原因是干部缺乏工作的动力,不善学习,不勤思考,被动的应付工作。
       二是制度创新问题。虽然我们在提高干部能力方面制定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制度,但在实施过程中还是会出现“软执行”,没有对干部起到真正的促动和制约作用,导致政令不畅,工作进展不快、落实不力,往往满足于发文件、说在口上、写在纸上,很少在落实上下功夫,好的思路和策略流于空谈。分析原因主要是规章制度不严谨,频繁改变,或不切实际,执行起来有难度,或是制度本身不合理,无法执行,更缺乏有效的监督与奖罚措施。因此,提高政府执行力,还必须通过制度创新,即要做到符合人性化又要讲究实效性,从根本上解决政令不通、执行不力的状况。
       二、提高执行力的措施
      (一)增强三种意识提高干部素质
       治政先治官,治官先治心。因此,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就必须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良好的意识。
       一要增强服务意识。政策执行不力,固然有多方面因素制约,但服务意识淡薄是其最重要的一方面。我局在加强执行力建设中进一步强化“贴近服务”理念,以“贴近中心工作、贴近领导需要、贴近现实生活”为目标,围绕“提高数据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的主题,进一步加强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全身心地搞好服务工作,自觉提高自身执行力。
       二要增强团结意识。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良好的健康心态,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诚实守信、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形成人际关系健康融洽的良好氛围。在各项大型普查调查工作中,我局进一步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大家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加强协调,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要增强纪律意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格的纪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要提高执行力,关键是要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时刻严格约束自己,经常反思自己,自警自励,防微杜渐,做到有令则行,令行禁止。
      (二)注重两个结合完善制度创新
       一是注重将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与“三型”机关创建活动相结合。实践证明:开展“三型”机关创建活动,是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政治理论水平、业务工作水平、公众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我局注重把加强执行力建设和开展以“诚信统计、超值服务、高效学习”为宗旨的新型机关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达到了“素质提高、服务提优、效率提速”。干部队伍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明显改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明显转变,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为确保县总体规划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是注重将干部队伍执行力建设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目前在机关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执行力差、工作敏锐性不强、精神状态不佳、服务意识不强、个别干部进取心差等问题,结合全市“一学三创”活动要求,有必要在全县进一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从管理相对人的需要思考我们工作的机制,考虑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创新,找准重点、切入点,解决关键问题,转变作风,提高机关干部的执行力,提高部门的执行力度和公信力。使机关和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抓住平乡快速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发展步伐,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此外,建立一个稳定、良好的外部环境,可以直接或间接地为政府执行力的提高提供可靠的保证。
       总而言之,执行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工作中只要不断提高领悟能力、创新制度,彰显效率,真正做到工作有激情,制度有章法,做事有活力,环境有品位,就能完全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相关文章
. 不忘初心,书写从严治党新篇章
. 定责 履责 问责——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创造卓越——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负责任要从细节做起——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工作就要负责任——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胜于能力——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浅谈责任心与执行力
. 浅谈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 责任心与执行力
. 强化责任心 提高执行力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