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03月15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一、概述
        2015年,河北省审计厅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从严、细致地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河北省审计厅时刻注重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在开展此项工作时,实行由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李树淼分管主抓,办公室牵头落实,其他处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并配备专职人员、严格区分涉密信息与公开信息,固定设备,明确责任。确保了在不泄密的前提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有序、顺利推进。并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反映审计成果、促进审计文化、推动审计工作的有力抓手。
    (二)河北省审计厅在加强对厅本级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审核的同时,还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实行“每天一查阅,每月一统计,全年通报总结”的作法,以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准确、真实。
    (三)定期组织人员筛选、审核部门制发信息,严防涉密信息外传,确保出台的应公开信息尽快使广大群众知晓,把行政行为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
    (四)对照全省政府网站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并按照厅领导指示,我们对网站进行了升级改造,调整了页面布局、健全了网站功能、加强了防篡改保护、提升了防火墙等级,还对投稿、发布信息等方面做出了更为严格、具体、规范的要求,增加了审核发布功能,以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万无一失。新版的网站页面更加美观大方,栏目更加具体及清晰,搜索功能更加快捷和易操作,网站的后台保护功能更加的稳定与完善。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做法与成果
       河北省审计厅通过本机关门户网站发布信息,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河北”审计专栏和“中国·河北”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信息。
    (一)强调主旋律。为了更加旗帜鲜明地宣传贯彻好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把握主动权,我们在网站增设了“时政要闻”板块,从网站内容上深化了主题,提供了丰富的时政新闻信息,进一步提升广大审计干部自身的政治认识能力。
    (二)审计重廉政。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部门,揭露和纠正经济领域违法违纪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是其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影响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为全面增强我省审计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质和廉洁从审意识,我们在网站增设了“廉政园地”版块。把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廉政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和廉洁从审水准,作为审计机关外宣工作必须着力抓好的一个重要事项。
    (三)专栏推成果。专栏建设一直是我网站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在落实工作,弘扬成绩的同时,更是全方位展示了审计干部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1.设立“学习园地”,构筑了审计干部真善美的精神家园。审计工作性质特殊,审计人员大部分时间在外审计,受工作环境条件的限制,专门拿出时间统一组织集中学习有一定难度。为此,河北省审计厅开发利用厅官方网站和审计专网,设立了“学习园地”栏目,下设立多个子栏目,比如崇尚英雄爱国敬业、道德品行、传统文化及孝道、健康养生、视频影像、心得体会交流等栏目。厅党组书记带头推荐文章,目前,已刊发300多篇文章和影像视频。这些饱含正能量的文章,润泽着审计人员的心灵。“崇尚英雄爱国敬业”专栏,通过深切缅怀左权将军、赵一曼、杨靖宇、狼牙山五壮士、抗联八位女战士等抗日英雄和抗日群体,激发了审计人的爱国敬业情怀。“道德品行”栏目,刊发厅班子成员推荐的哲理小文章、小故事,潜移默化提升着审计干部的思想道德品行。“传统文化及孝道”栏目,刊发孝道、家庭和谐等传统文化文章。尤其孝道的一些文章和故事,引发了审计干部的强烈反响。“健康养生”栏目,刊发关于健康、疾病防治、养生等方面的知识,使审计干部在工作生活中注意身体健康,做到提前预防。“视频影像”栏目,刊发有影响的视频节目,比如中国网络电视台“众里寻你——2015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不抱怨,靠自己》、青县交警处理交通事故案例、焦波的《俺爹俺娘》等,激励和警醒审计人员培养社会公德,强化职业道德,注重家庭美德,纯正个人品德。“心得体会交流”栏目,刊发审计人员撰写的心得体会文章,还有审计人员的先进事迹选登,为广大审计干部提供一个心灵交融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已刊发文章百余篇。同时,为适应当前文化传播快捷迅速的特点,厅党组设立并开通了“河北审计”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5条有关时事政策、审计工作、社会民生等内容,使审计人员和社会人员了解审计动态,扩大了审计影响力。
       2.组织专题讨论活动,激发审计干部的精气神。河北省审计厅党组立足当前形势任务,把握审计工作的独特性,敏锐分析判断,结合不同时期,不同任务,除了开展当前省委组织的解放思想大讨论外,审计厅党组先后组织了十几个系列专题讨论活动,同时在官网设立专栏,并将此作为宣传审计工作、展示审计人员风貌、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这些讨论,使全省审计人员始终拥有一个正确的思想方向和指引坐标。
    比如:“提升审计效能与创先争优”大讨论。厅党组围绕创建学习型团队、创建开拓型团队、创建自律型团队,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争当发现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四手”活动,增强了审计干部的责任感、危机感,通过讨论,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了审计监督机制,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更好履行职责提供了巨大推动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审计好环境。
    “为人惠己审计团队精神”大讨论。厅党组以“瑞典沃尔沃总部停车位的故事”为引子,教育审计人员要学会为人惠己、积善行德、兼修慎独。全省审计干部广泛参与,触动极大,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当所有的人都学会为别人着想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才真正的进步了。这个理念已深深地刻印在审计干部内心深处,使他们做到正言善行,在生活中乐于帮助他人,在工作中多为同事着想,在家庭上孝敬父母,找到了自己在工作生活的“新车位”。
    “提高执行力”大讨论。近年来,厅党组先后多次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提高执行力”大讨论,提出:执行力就是从自我做起,不讲理由,不讲条件,千方百计地把既定目标按规矩变为成果。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反思在落实上级决策指示、完成工作任务等方面,执行力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解决执行力不强,干工作拖拉,作风不实的问题。厅班子成员带头参与,撰写了心得体会感悟,并组织分管处室人员深入讨论。各市县审计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借力发力,拓展讨论形式,剖析问题,制定措施。通过讨论,听招呼、守规矩、抓落实成为广大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
    “解决是能力、担当是王道”大讨论。厅党组针对社会上存在的“骂者众,思虑者少,献计者寡,担当者无几”的现象,并针对少数审计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说空话,放空炮,发现问题互相推诿,只揽功不揽过等现象,组织开展了“解决是能力、担当是王道”大讨论,要求审计人员既要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又要创新工作方法、敢于担当责任,不当甩手掌柜,不做“客里空”,履职尽责。审计人员通过讨论,反思个人问题,及时清除心理污垢,端正了工作态度,务实了工作作风。

       2015年我厅在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及河北日报主动公开信息18篇。2015年全年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940篇,在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传发布信息255篇,在中国河北网站“部门动态—审计”专栏上传发布信息309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厅收到1次公开申请,经核实,申请事项不属于不本单位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有4次行政复议,经审理,均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河北省审计厅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并在网站上明确承诺,按省政府要求,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在2016年的工作中,河北省审计厅将进一步加强领导,创新思路,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管理,随时根据厅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二要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河北省审计厅
                                                                               2016年3月4日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