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执行力大讨论 >>正文
审计干部谈执行力——李永春:干部是执行力的决定因素
2015年08月21日 文章来源:省审计厅经责局 信息提供:李永春

 

  毛主席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的决定作用就在于组织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付诸于行动。历史和实践证明,干部的执行力决定了事业的成败,革命年代如此,和平建设时期也是如此。

  我们党之所以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靠我们党的各级干部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团结群众,依靠群众,认真贯彻中 央决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业绩,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强大的国防基础、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社会主义的制度基础。那些为建立新中国和保卫新中国英勇捐躯 的烈士,那些为建设国家无私奉献的劳动模范,是我们党强大凝聚力和执行力的代表,烈士和模范永远值得我们尊重和敬仰!

  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各项事业的成就,也离不开各级干部带领群众,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不可否认,在我们的 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享乐主义的思潮也在不断冲击着人们的思想,党的队伍中也出现了一些立场不坚定,政治不明白,工作散 漫、贪图享乐的干部,有的走上了腐败堕落甚至犯罪的不归之路。这些干部伤害了社会主义事业,伤害了群众感情,伤害了家人,也伤害了自己。这些问题严重损害 了我们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大大降低了党组织的执行力,使党的政策不能有效落实。历史和实践证明,执行力体现了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机构的生命力。当 一切计划、决议、命令、指示都能见之于实行,我们的各项事业就能取得胜利;当一切计划、决议、命令、指示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或反其道而行,我们的各项事 业就不能取得大胜利或者受到损失。

  我们事业的成败取决于执行力的强弱,执行力的强弱取决于干部队伍的素质,干部队伍的素质取决于两个方面,首先是忠诚,其次是能力。

  任何组织的执行力,首先来源于组织成员对组织和事业的忠诚度。李大钊、刘胡兰、董存瑞、毛岸英、黄继光、邱少云、狼牙山五壮士、王二小等等,我 们的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是为了奖金吗,是为了个人名誉吗!钱学森、李四光等归国科学家是为了奖金吗,是为了个人名誉吗!雷锋、王进喜、吕玉兰等劳动模范是 为了奖金吗,是为了个人名誉吗!他们是共产主义忠诚战士,是为了忠诚于国家利益、党和人民大众的利益浴血奋战,无私奉献的英雄,他们是我们民族忠诚的脊 梁,是最可爱的人,是我们党执行力的忠诚代表,是执行力的忠诚楷模。有些别有用心的人肆意亵渎英雄,就是在削弱我们的民族精神,削弱我们的凝聚力,削弱我 们的战斗力,削弱我们的执行力,削弱我们的生命力!

  党的十八大后,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将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前进,面对国内国外新的复杂形势,提高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 兴的成败。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勇于担当,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行好党员义务,遵守好党的纪律,对党忠诚。

  每一个党员都要坚守理想信念,作政治上的明白人。没有思想上的过硬,就不会有政治上的过硬,更谈不上行动上的过硬。共产主义理想、全心全意为人 民服务的宗旨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立场、理想和宗旨。一个组织一旦拥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就具有了强大的行动力。共产党员的共同价值观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支柱的理 想、信念、精神、理念等。没有思想统领的行动必然是盲目的行动,没有正确思想统领的行动必然是错误的行动,也必然是要失败的行动。我们要坚守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旗帜鲜明的坚持和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旗帜鲜明的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一立国之本。毛主席说过:“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 会人亡政息”。 在工作中,每一个党员都应当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做一个合格的党员,负起应有的责任。只有这样,我们的队伍才有战斗力和执行力。

  每一个党员都应当勇于担当,遵守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任何时候,没有纪律就没有执行力。红绿灯和斑马线是用来遵 守的,不是用来谈判的。我们的各项纪律、规章制度也是用来遵守的,不是用来谈判的。审计中发现的一些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哪一个不是破了规矩越了红线。破规 矩越红线就是反向执行力,就是破坏力。近些年一些干部受西方自由主义思潮渗透,组织上行动上思想上自由主义严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坐而论道,光有唱 工,没有做功,抓工作浮光掠影,搞调研蜻蜓点水。党员干部应当勇于担当,不能消极懒惰,光说不练。毛主席早在1937年写下《反对自由主义》的名篇,文章 深刻剖析了自由主义的11种表现以及它的危害和根源, “当面不说,会后乱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但求无过;没有原则的一团和气;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不为团结,个人意气;工作不认真,敷衍 塞责;大事做不来,小事不愿做;工作随便,学习松懈;自己错了,不想改正……”毛主席深刻总结的11种自由主义的散漫作风,侵蚀着党员的思想,在工作中, 极大地影响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极大地削弱了党组织的执行力。毛主席对自由主义的危害一针见血的指出:自由主义的作风“是一种腐蚀剂,使团结涣散, 关系松懈,工作消极,意见分歧。它使革命队伍失掉严密的组织和纪律,政策不能贯彻到底,党的组织和党所领导的群众发生隔离”。和平时期,重温毛主席的《反 对自由主义》,非常具有现实意义。

  每一个党员都应当勤于学习,练好本领,胜任本职工作。打铁还要自身硬,不但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还要本领过硬,要有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做的德 才兼备,又红又专。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审计干部既是执行力的监督者,也是执行力的践行者,审计监督要靠每一位审计干部付诸行动。审计监督的 效果取决于审计队伍的执行力,审计执行力强,监督就会有力,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就会有效落实,就会促进整个社会的健康运行。如果审计执行力弱,监 督无力,就不能有效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和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当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定信念,勇于担当,苦练本领,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做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为党和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努力。

相关文章
. 不忘初心,书写从严治党新篇章
. 定责 履责 问责——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创造卓越——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负责任要从细节做起——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工作就要负责任——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责任胜于能力——谈以责任之心提高执行力
. 浅谈责任心与执行力
. 浅谈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 责任心与执行力
. 强化责任心 提高执行力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