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审计机关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五年规划
2008年04月09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省厅法规处

河北省审计机关贯彻实施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五年规划

    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国发[2004]10号)要求,按照审计署《审计机关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五年规划》(审法发[2006]10号)的部署,结合河北省审计机关的工作实际,制定河北省审计机关2006至2010年贯彻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五年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围绕“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夯实审计队伍建设这个基础,把握审计质量这条主线,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为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构建和谐河北服务。

    二、基本目标

    (一)加强制度建设,构建规范体系

    以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审计机关法制建设的制度体系,构建出以强化执法责任为保障、以健全行政管理为基础、以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审计执法水平为目标、符合审计客观规律和实际需要的审计制度体系,初步形成“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公正透明”的审计执法体制。

    (二)严格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

    以全面贯彻执行《审计法》为契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把依法审计意识和审计规范意识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切实规范审计权利运行,促使审计执法主体及审计执法行为基本得到规范,以保证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增强审计工作的目的性、确保审计结论的公证性、提高审计报告的权威性,增强审计成果的效益性。

    (三)强化内部管理,健全管理机制

    以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审计机关行政管理机制,构建运转协调、决策民主、管理严格、廉洁高效、保障有力的审计管理体制,树立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审计形象,促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四)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以贯彻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为重点,大力倡导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审计精神,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全体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观念明显增强;自觉依法处理各项事务的能力显著提高;依法办事,严格办事的氛围基本形成;法律、法规、规章得以全面、正确、有效的实施;审计监督职能基本到位。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审计制度建设,夯实审计法制工作基础

    1、加大河北省地方审计立法力度。要在贯彻落实《宪法》和

《审计法》的基础上,结合审计实际工作的需求,加大地方审计立法力度。力争《河北省国家建设项目审计条例》、《河北省内部审计办法》等地方性法规出台。

    2、建立和完善河北省审计规章制度。要按照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适应全省审计机关的发展,总结历年来审计规范化建设的有益经验,建立和完善符合审计发展规律和河北省实际的审计规范体系。力争形成以审计计划管理为重点、以审计复核制度为基础、以质量管理和检查制度为手段、以审计业务会议制度为保障、以审计公告制度为突破口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强化审计项目管理,提高审计质量。

    3、改进审计计划管理。积极探索审计项目计划编制与审计项目执行分离的计划管理办法,从改进审计计划管理入手,逐步实现审计计划的科学管理,达到制约审计权利,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的目的。全省2007年度审计计划的编制过程,作为省厅加强和改进审计计划管理的启动年,逐步建立和完善审计计划管理办法及计划执行考核评估办法。并通过研究制定计划管理具体实施意见,推动全省审计机关审计计划管理的改革。

    4、加强审计项目成本管理。积极探索审计成本有效控制方式,研究审计项目工作量测算的有效方法,根据审计目标要求,对审计项目所需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进行测算,严格控制,努力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

    5、强化审计项目作业管理。要做好审前调查,制定科学的审计工作方案和审计实施方案;要加强审计现场质量控制,提高审计查错纠弊的力度;要加强三级复核,减少审计差错,降低审计风险;要认真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提高审计项目作业质量。

    6、探索效益审计。在加强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审计监督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合我省省情的效益审计的方式方法。重点揭露由于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促进政府更好地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06年全省统一组织对62个审计项目实施效益试点工作,积累经验,不断扩大效益审计的成果和影响。

    7、整合审计资源。根据审计工作的需要,科学调整内部机构设置,统筹安排审计力量,充分发挥审计机关的整体优势;探索建立审计资源库,逐步实现各级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共享,加强成果交流;积极探索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等外部资源的方式方法,以提高审计效率。

    8、形成监督合力。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适应审计机关在反腐败和打击经济领域犯罪行为的需要,不断加强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等执纪执法机关及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打击经济犯罪的协调会商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9、改进审计方法。要在以往账项基础审计为主要方法的基础上,综合运用制度审计方法、风险基础审计方法以及内控测评、抽样审计、分析性复核等先进的技术方法和审计手段,并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有条件的审计机关,应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审计目标要求,积极探索运用重要性水平确定和审计风险评估等审计技术方法。以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

    10、加强审计理论研究。根据审计发展的需要,以审计工作中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为重点;以效益审计、数据式审计模式、政府绩效审计方法及其应用、政府部门内部控制及其测评等课题为突破口,积极开展审计理论的研究和探索,通过实行审计理论研究与政策法规研究相结合、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加大研究成果和推广应用,提高审计项目的质量和管理水平。

    (三)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增强审计执法透明度。

    11、全面梳理行政权力。按照法定职权的原则,对各级审计机关的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要规范审计权利的名称、明确审计权利的依据、确定审计权利的行使规则,并编制审计职权目录,进而规范审计权力的行使,保证审计权力行之有规,监督有据。

    12、增加审计权利运行通明度。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初步建立起行为规范、程序严密、运行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有力的审计权利运行机制。要通过审计权利公开透明运行,加强对权利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13、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的程序、内容、形式,并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及时向社会发布特定审计事项的审计结果公告,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整改。对于公众普遍关注的审计事项及审计结果,要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予以公布,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进程。

    14、强化对审计结果的监督。依据有关审计法律法规规定,强化对审计结果的监督。要通过认真履行审计报告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审计听证和行政复议等制度,切实保障被审计单位申请听证,和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权利。以促进全面规范审计行为,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完善行政监督机制。

    15、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体制。严格依法办事,健全内部规章制度;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审计外勤经费自理的力度,促进审计人员廉洁从审,保障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16、加强审计机关决策的科学性。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并以审计业务决策、人事任免决策、重大财务工作决策等为重点,全面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以提高审计机关决策的科学性,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17、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和监督,以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机关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促进整体审计执法水平的提高。

    18,建立预防腐败体系。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司法机关、新闻媒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贯穿于审计事业发展和审计工作中,推进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树立公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审计机关形象。

    19、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部署,以解决审计工作和审计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点,逐步健全审务公开、效能征询、考核评议等控制体系,达到提速、提质、提效的目标,促进全省审计机关效能建设更快更好的发展。

   (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依法行政良好氛围。

    20、落实“五五”普法规划。2006年是“五五”普法开局之年,要按照审计署和河北省的“五五”普法规划要求,结合河北省审计机关的实际情况,以贯彻《审计法》为龙头,以提高审计质量为核心,统筹谋划,精心安排,搞好“五五”普法规划。

    21、搞好法制宣传教育。要做好对《审计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使全社会对审计机关在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更深入的了解;要积极营造各级审计机关遵法守法、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增强审计机关工作人员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将依法行政转化为全国审计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观念和工作理念,增强审计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22、加强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要以提高审计干部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为目标,建立健全干部学法制度。要通过专题培训、举办法制培训班、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要积极探索领导干部任职前的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和全员学法考试制度;要在审计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兴起一个学习法律、研究法律、以法律指导实践的热潮。

    四、具体要求

    (一)领导重视,组织落实。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对依法行政工作意义的认识,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省审计厅成立以厅长为组长、分管副厅长为副组长、办公室、法制处、监察室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各市县(区)审计机关也应当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确实加强对审计机关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领导。

    (二)精心部署,统筹安排。审计厅根据审计工作的实际情况,每年适时提出全省审计机关贯彻实施五年规划的年度工作要点。各级审计机关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落实办法,要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作计划,坚持长抓不懈,保证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督促检查,定期报告。上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实施五年规划、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实行依法行政情况检查报告和奖惩制度,建立审计机关推进依法行政情况的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及时了解情况、及时总结经验,积极推广先进典型,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

    (四)设置机构,配备人员。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法制机构建设,配备法律专业人员,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审计监督和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同时,为审计机关法制机构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提供必要的人员和经费保障,以有效推进审计机关的依法行政工作。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