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各地动态 >>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审计局以机制创新促资源整合优化一体推进“对外优选+对内挖潜”人才强审改革
2023年08月25日 文章来源:张家口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张家口市审计局

 

 

       近年来,张家口市审计局立足工作实际,谋划并全力推进“对外优选+对内挖潜”人才强审改革,积极构建以国家审计为主体、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多层次、多维度、立体化人才培训选拔体系,以机制创新推动审计资源整合优化,“国家审计主导、三方共建共享”的大审计格局初步形成。
       一、创新外聘优选机制,引入用好社会审计力量。一是建立“引智强审”策略。近两年,为有效应对冬奥审计任务,张家口市审计局立足全局、拓展思路,从社会中介机构优选造价审计人才、财务审计人才,创建全市投资审计人才库,把社会审计人才作为后备资源纳入用人规划,为缓解冬奥审计力量不足的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完善管理机制。研究制定了《关于聘请中介机构和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就外聘中介机构及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政府审计的法理依据、聘用程序、纪律要求、取费标准、违纪处分办法等作了详细规定,明确了聘用原则,为规范外聘人员管理、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质量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三是做好冬奥项目试点推广。将投资审计人才优选工作经验进行推广,在各个专项审计领域建立试点、吸纳人才,逐渐形成重点专项审计人才库“群”,在审计机关统筹下,有序引入、规范运用社会审计力量,实现了人才吸纳有精度、人才结构有梯度、人才储备有厚度、人才管理有制度。
       二、创新内审优选机制,发挥内部审计基础性作用。一是强化全员培训。以“抓根本、强素能、促提升”为目标,组织市直机关及国有企业内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多位业内专家围绕审计风险评估与质量控制、内部审计流程要点及基本准则等内容进行授课,为内审人员正确履职提供了针对性指导,有力提升了内审人员专业能力,规范了内审工作流程,为各部门各单位培强内审队伍、发挥内审职能、强化内部管理提供了强大助力。二是坚持“以审代培”。本着“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学中审、在审中学”的工作思路,从市直部门内审机构中优选专业素质较高的内审人员参加一线审计,通过“以审代培”提升内审人员专业化水平,助力全市各级各部门提高内部监督管理水平和“治已病、防未病”能力,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相互协作、互助互补,形成监督合力。三是探索建立协同机制。以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为目标,探索建立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协调体系,积极推动两个审计在计划安排、运行机制、审计实施和成果运用上做到“四个协同”,实现审计资源最优配置。
       三、创新培训考核机制,激发审计机关内生动力。一是强化岗位练兵。以“分享智慧、创新思维”为主旨,以提升综合素质、提高审计业务质量、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为目的,启动了“审计论坛”活动。论坛由局各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担任主讲,坚持统一“配餐”与按需“点餐”相结合,聚焦法规审理、项目固投、经济责任、社会保障、自然生态、数据分析等岗位职责,点“单”上“菜”、精准赋能,通过统一规划、分级管理、精准施训,最大限度挖掘潜力、释放潜能、形成“战力”。二是坚持实战练兵。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先后派出23个审计组100余名审计干部,积极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预算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冬奥项目竣工决算、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自然资源资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专项审计,并以审计组为平台,以项目为载体,把审计一线作为提升专业水平、挖掘内部潜能、培养锻炼新人的“学堂”,采取老带新、结对子、手把手的方式,促进年轻审计干部的专业成长,有效激活一线审计组“前线作战”能力。三是健全完善考核机制。以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目标,实施“1+1+1”干部考核模式,即:一个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一个岗位练兵考核方案、一个年度评优考核办法,以实干促实效,以实绩论英雄,让想干事者有空间,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回报,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局上下形成了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新局面。

 

 

 

 

相关文章
. 张家口市审计局加强审计监督 力促治理区生态环境改善
. 张家口召开2024年度全市审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 张家口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成员单位工作协调会议
. 张家口市审计局召开2023年度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述职报告工作会议
. 张家口市审计局“一纵一横一保障”着力建设数字化审计机关
. 张家口市审计局以“三项优化”提升经济责任审计质效
. 张家口市审计局以机制创新促资源整合优化一体推进“对外优选+对内挖潜”人才强审改革
. 张家口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 张家口市审计局开展“审计三练”
. 张家口市审计局强化“大数据”应用 助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