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做实研究型审计 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2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相关审计机关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做实做细研究型审计。坚持系统思维,做实审前调查,加强全局性谋划,实现“全面覆盖”。形式上实现自治区、盟市、旗县三级审计全覆盖,内容上以招商引资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招投标领域围标串标乱象等内容为审计重点,力争实现审计资源和审计质效的统一。及时更新政策法规库,与自治区发改委、政务服务局等有关部门座谈调研,分小组深入调查了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各有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对照政策目标和要求确定待核查疑点并编制审计任务清单。坚持底线思维,做细审计现场实施,坚持依法审计,做到程序合法、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定期召开碰头会,分析研判各小组对问题的把握情况,对脱离审计方案的及时纠偏,对审计深度不足的指明下一步审计方向。审计现场发现问题即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三种类型明确整改责任、整改要求和整改措施,能立行立改的现场结束前推动完成立行立改。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以“研究型审计深化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构建质量控制体系。审计实施前,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查找薄弱环节,编写调查记录,为审计实施方案制定和现场审计实施提供参考依据。审前调查中,了解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隶属关系、财务管理及内控制度执行、信息化建设等情况,研究审计重点,摸排审计疑点,广泛收集学习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政策法规与行业规范,锁定重点审计事项、精准把握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审计组成员充分收集审计证据,重点关注审计证据的充分性、相关性、可靠性、合法性等,避免审计证据不充分、证据链不完整、取证方法不合理、事实表述不清等影响整体审计质量的情况发生。

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牢牢牵住审计项目计划“牛鼻子”,强化立项研究,连续十年在淮南审计门户网站面向社会征集项目计划建议,向市人大、市纪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部门发放审计项目征求意见函。完善审计报告局长办公会议审定制度,重点关注实施方案、反映问题、意见征求、“研究型审计”开展情况、“三个区分开来”贯彻落实等5个方面内容。对审计项目执行情况实行动态跟踪,以《审计通报》专刊的形式按月进行通报,及时提醒存在延期风险的项目,并将计划执行情况纳入考核。举办淮南市首届审计系统“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劳动竞赛暨青年审计干部“研究型审计”策论大赛,推动研究型审计深入开展。

重庆市万州区审计局在项目立项阶段,坚持研究先行,选取职业教育发展、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城市建设维护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以政策文件、资金文件、项目台账和财务报表等为基础,深入了解政策执行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提供参考依据。召开方案讨论会,研究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职责履行和历年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明确重点;召开审中碰头会,及时研究解决审计中的疑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项目有序开展;召开报告研讨会,集体研判审计报告逻辑是否合理、用语是否恰当、问题定性及处理是否准确,保证审计质量。按照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审计移送等审计结果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持续改进审计整改跟踪检查方式,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后续审计项目必审范围。

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审计局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坚持边研究、边总结、边提升。定期召开青年理论研究小组交流会、审计业务大讲堂,鼓励审计干部走上讲台分享典型案例思路做法,推进审计理论与实践结合。聚焦社会热点、民生难点、改革堵点,把如何贯彻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夯实民生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作为研究重点,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在审计实施中把政策取向、存在问题、原因分析、意见建议当做课题进行研究。梳理总结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情况,形成经济责任审计分类汇总报告、调研报告和优秀审计案例等系列材料,促进审计规范管理。

武汉市蔡甸区审计局精准选题立项,紧扣区委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围绕重大投资项目、营商环境、民生实事等事项,充分征集区委、区政府和人大等重点部门对审计项目的意见,分析审计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确保审计项目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经济责任模块化审计为载体,科学统筹审计项目,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有效发挥审计人员优势特长。加强审前调查研究,充分了解被审计对象政策、经济、目标底数,把准审计重点方向,编制可操作性强的审计工作方案。优化计划管理,制定人员分工及时间安排节点,确保项目按计划完成。明确审计执法边界,编制审计执法路线,推进审计业务标准化作业。坚持审理关口前移,实现审理与审计实时对接,确保审计定性精准。

 

策划编辑:赵方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