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办”字当头担使命
2021年09月2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办公室是全局的综合办事机构,处于中枢位置,沟通上下、协调左右,因为事、对着人,因为人、有事做,情况复杂、任务艰辛。通过学习和实践,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必须有“办”的觉悟

办公室人如果没有“办”的觉悟,就很难充当局里的“前哨”和“后院”。

这种觉悟体现在对党要绝对忠诚。在日常繁琐的事务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党要带有朴素纯真的感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全方位向党中央看齐,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

具体行动上,办公室人要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秉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赤诚之心,做奉献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因为,它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能够为了审计事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做局里的大服务员、“勤务员”。

要知责,只有知责方能履责担责,在履责担责中实现个人价值。明白办公室的责任、自己的责任是什么、在哪里?我是谁、为了谁?我能干什么、该干什么、能干成什么?责任在肩则心生自觉,变“要我做”为“我要做”,工作才能出成效。

必须有“办”的能力

过硬的本领、过硬的办事能力是做好办公室工作必备的条件和基础,我总结为“三把刷子”。

第一把刷子是要培养“说”的能力。办公室工作面对的是人和事,只有通过有层次感、逻辑性强、条理性清楚的表达,迅速让局领导、同事们理解你的意图,知道想要办的事,才能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工作错漏。要把握说的尺度、温度,让“说”成为与局领导、同事间沟通的桥梁。

第二把刷子是要提高“写”的能力。一项工作下来,全靠几页的文字来表达、汇报。因此,“写”的能力尤其重要。办公室涉及写的有新闻宣传等文字综合工作,没有一个好笔头,就很难发挥才干,展示自身形象和单位形象。在机关写材料大多数时候是“代人言志”“代人言事”,从“写自己想说的”转变到“写别人要说的”,从写作观念上进行转变。

第三把刷子是要锻炼“统筹协调”能力。统筹能力不够,全局的整台机器就运转不灵。协调能力不够,也会增加误会,“三服务”(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就无从谈起。通过统筹协调,对身边的同志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聚合力,推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推动审计事业发展。

必须有“办”的行动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和践行的优良传统作风。就是要端起“办”的冲劲,使之成为办公室人的一种习惯、一种责任担当。

办公室人要紧紧围绕大局,照应各方关切,形成做好全局工作的整体合力,搞好保障,为全局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面对突发、艰巨繁重的任务,要有极端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脚踏实地,恪尽职守做好各项工作。

要时刻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敢于直面问题,在矛盾面前不躲闪,在挑战面前不畏惧,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尽可能把各项工作想全想透,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周详完善,确保局领导交办的事圆满完成。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面对办公室办文办会办事,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要雷厉风行、紧抓快办。当领导过问时,说明事情已经滞后了。

必须有“办”的实效

“办公室工作无小事,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甚至影响大局。”这是2014年习近平视察中办座谈时讲过的一句话。

办公室岗位特殊、责任重大,领导非常注重结果和实效。办好是应该的,办不好是不应该的。办不好,就得受批评,但不能成为常态。

“一天干下来,看不出做了什么成绩,但确实时间就这样花了!”办公室里的一位同志忙到晚上10点多后才下班曾这样说过。办公室人干得很辛苦、付出得也很多,跟业务处室相比,很难看到丰功伟绩,但工作的成效都体现在他们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精神上。

办公室人自觉肩负起局领导交付的重任,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为全局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吕云河)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