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2024年04月11日 文章来源: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相关审计机关
 

江苏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强研究、提质效”三年行动的意见》,提出坚持遵循规律与创新发展相结合、整体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着力抓好“三研三提”主要任务落实。一是研究政治政策,提高审计工作站位,坚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统领,把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政治作为审计价值追求,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紧紧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谋划开展审计工作,全面提升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和政策水平。二是研究主责主业,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练就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看家本领,把研究贯穿于审计工作全链条、落实到各环节,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三是研究兴审强审,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强化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和人才支撑,构建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有效的“大监督”格局,有效发挥监督合力,增强监督整体效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经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该计划深入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把立项当课题研究,充分发挥审计办平台作用,组织多方论证,做实做细立项研究。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围绕重大政策执行、重点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建设、重点风险领域、重点民生事项,以能发现重大问题、揭示重大风险隐患、促进提高资金绩效、推动重点改革、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加强立项方向把控;对征集到的项目计划建议,按照重要性、时效性、可行性等进行系统梳理、筛选和排序;组织12个重点自主立项项目展讲活动。

重庆市审计局围绕“更好精准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更好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更好高效运用转化审计成果”,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专项调研。组成专项调研工作组,把工作主阵地放到区县审计局、调研重点下沉到审计一线,通过“线上调查、电话沟通、现场调研、走访座谈”等方式,找准制约经济责任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症结难题;对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治已病、防未病”的角度全面深入查找,形成“问题清单”和“意见清单”。针对清单问题,及时研究讨论梳理出关键事项,进行跟进督导。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谋发展建新功的工作思路,将完善提升工作的具体举措融入新的年度工作安排,进一步细化落实。建立交流学习工作机制,梳理总结区县审计局的工作经验、短板不足,开展通报交流、相互借鉴活动,指导区县审计局边实践边校正;组织对各区县局先行先试形成的先进经验、创新做法进行研究分析,将有实效、可推广的做法制度化。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把开展研究贯穿于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融入项目谋划、项目实施、审计整改、成果运用等各个环节,推动形成全员研究、全程研究、全面研究的工作格局。制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情况,收集、梳理关联数据、法律法规,分析行业政策制度变化和行业动态特点,明确审计目标和工作要求,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审中,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当课题研究,聚焦资金流、业务流、物资流、信息流,加强前瞻性思考和科学预判,制定审计项目重点任务清单,找准审计切入点,选择有效、便捷、经济的方法和路径,提升审计穿透力,精准高效揭示问题;审后,突出目标导向,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审计工作目标,深入研究提炼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提出真正有价值、可操作、能落地的审计建议,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加强立项研究,摸底调查服务对象底数、范围、分布、变动情况,完善服务对象基本信息库,增强审计项目计划谋划的科学性和适用性。加强审计方式方法研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教训,分门别类编撰审计操作指引,编制《审计工作方案汇总》,规范审计行为。

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开展审计对象档案编制工作,坚定走好研究型审计之路。针对每个单位的职责权限,研究与被审计对象履职相关的决策机制、预算安排、内部控制、重大经济事项等,编制体现项目特色和单位特点的审计实施方案,为被审计对象提前画好“履职肖像”。依据审计对象档案中记载的经责审计、专项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深入分析审计频率和风险系数,识别并消除监督盲区。建立审计对象档案专人负责制度,定期与审计对象沟通联络,调研交流审计对象档案内容,开展审计服务送上门活动;向审计对象发放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重点风险防范清单、审计法宣传册等资料,对近年来相关领域审计发现问题及可能存在的管理风险进行提示。

贵州省三都县审计局立足审计实践,积极开展研究。抓好基础学习,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相关理论,注重培养审计干部以宏观政策为立足点,围绕“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一路径,透彻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相关行业政策。在审计项目实施前,组织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全面的调查和研究,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走访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明确审计重点、方向、方法路径,加强对被审计单位业务流程、资金流向等特征的归类总结,做到调查一个、归纳一类,为今后开展类似审计项目提供参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个体审计人员在整个审计团队中具备不同专业背景、不同知识结构、不同思维方式的优势,强化审计团队的分工与协作;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促进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对审理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类总结,加强研究,提出解决措施以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策划编辑:高天

 

 

 

相关文章
. 启动高职院校审计、关注城轨建设情况……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