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正文
“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2022年08月03日 文章来源:河北新闻网 信息提供:河北新闻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黄炜珣摄

8月3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向大家介绍相关审计工作情况,并与河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郝婷,河北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一处处长冯彦妍,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处长李永春共同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下午好!

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

近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天,我们专门邀请到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先生,请他介绍相关审计工作情况;同时我们还请来了河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郝婷女士,河北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一处处长冯彦妍女士,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处长李永春先生,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赵厅长作介绍。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首先代表省审计厅对各位的光临和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7月26日至28日,河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下面,我对相关审计工作情况进行简要介绍。

省审计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自觉融入、主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强化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不断强化审计监督效能。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审计厅组织实施完成审计(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81个,出具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63篇,纠正问题资金172.28亿元,促进增收节支6.17亿元,移送处理事项47件,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和建立健全规章制度674项。在审计监督的持续推动下,省级部门预算管理不断规范,财务管理水平普遍提高,“屡审屡犯”问题有所下降,有效推动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落地生效,深化了财税体制改革,防范了财政风险,保障了重点领域支出,有力促进了全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在省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方面。对108家省本级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并加大了对二级预算单位的延伸审计力度。揭示出预算安排不合理、预算绩效审核监督管理不严格、预算支出不规范等财政管理中普遍性、系统性问题,反映了部门预算编制不规范、部门收入及决算草案编制不完整、预算支出不合规等问题。同时,我们按照问题性质,提出立行立改、分阶段推进整改、持续整改等整改要求,同时对业务监管部门提出整改要求,推动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审计期间,推进484个问题立行立改,纠正问题金额61.77亿元。有力推动了把钱用在“刀刃”上,维护了财经法纪,促进提升了财政管理效能、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二、在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审计方面。聚焦重大战略、重大举措、重大项目等经济领域的“国之大者”,一是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省直部门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区一基地”有关政策情况进行了审计,揭示出目标任务未完成、职责履行不到位、资金拨付进度慢等方面问题;二是京津冀三地审计机关同步开展了对京津冀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揭示了在数据共享、指标完成、共建及运营等方面问题,促进建章立制14个;三是开展了雄安新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跟踪审计、雄安新区财政收支审计、雄安集团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推动雄安新区落实重大政策,提高了项目资金的管理水平;四是自2017年6月以来,连续五年对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67个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推动了各项筹办工作任务如期完成,确保了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项目建设健康有序,廉洁办奥落实落地。

三、在聚焦稳经济审计方面。一是组织各市审计机关对财政直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揭示出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没有及时分配、没有按规定下达、管理不规范、效益发挥不够等问题,截至2022年4月底,这些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围绕“稳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2020年度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促进了专项债券资金依法依规发挥效益;三是对石家庄市、邯郸市2个设区市,以及14个省财政直管县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促进了“三保”任务落实,有效规范了市县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盘活了财政存量资金,提升了财政资金效益。

四、在聚焦保民生审计方面。开展了困难群众救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村清洁取暖等重点资金的审计,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揭示出违规享受、应享未享困难群众救助待遇,违规收取核酸检测费用,农村清洁取暖运行补贴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有力推动了各级民政、财政、医疗保障部门、集中供养机构和救助机构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持续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在推动兜牢民生底线,看好群众“救命钱”中彰显审计的为民情怀。

五、在聚焦促发展审计方面。一是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转型升级等12项省级产业发展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和绩效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促进了产业发展资金规范管理,提高了资金使用绩效,为促进我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二是组织对全省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跟踪审计,并对27个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产业发展等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促进了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三是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我省2019年以来各市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审计,促进了政策协同,优化了发展环境,提升了实施效果,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凝聚了合力。

六、在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方面。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持续加大对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力度。组织开展了对河钢集团等18家重点企业经营风险情况的审计;在预算执行审计中,对省本级行政事业性资产进行了重点审计;对197名领导干部进行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通过审计推动了国企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推进了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创新,全面提升了各领域资产管理水平,推进了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进一步推进了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凸显五个明显特点: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贯穿审计全过程各环节,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实施审计,做到了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我们就审什么;二是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动兜牢民生底线为目标,加大了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持续保障和改善基本民生;三是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牢牢把握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紧扣政府“过紧日子”、预算绩效管理等事项,更加聚力做好“经济体检”工作;四是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推进国企改革,防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及其他各领域资产管理风险漏洞;五是提升整改实效,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把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

刚刚结束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会议认为,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能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较好地服务了全省经济发展大局,报告简练清晰,重点突出,既揭露了违法违规问题,又提出了针对性强、具体可行的审计建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审计机关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胸怀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斗争精神和坚持从严治审,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坚持经济监督定位和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坚定不移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坚定不移锤炼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不断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大局。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赵厅长的权威发布。下面开始提问,请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您所在的新闻机构。

回答记者提问环节:

一、河北日报:审计在推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实,促进政令畅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请介绍一下审计部门在推进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方面有哪些做法?谢谢!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郝婷。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郝婷:

谢谢记者的提问。审计是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丰富了宏观调控的“政策工具箱”,在推动重要政策、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促进政令畅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方面今年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工作重点,紧盯三件大事开展审计。一是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对省直部门落实“三区一基地”有关政策情况进行了审计。还开展了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推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落实。二是开展雄安新区审计。开展了雄安新区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和财政收支审计、雄安集团资产负债损益三个项目一体化审计。通过审计加强了雄安新区落实重大政策的力度,提高了项目资金管理水平。三是开展北京冬奥会审计。自2017年以来,持续对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跟踪审计,为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作出了河北贡献。

二、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年初审计项目计划,每季度选取重点关注的重大政策措施,逐季编发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指引加强指导,重点关注了治理乱收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中央直达资金、基层“三保”、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疫情防控资金、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新增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内容。通过审计,一方面促进相关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落实,项目资金到位生效,“稳”住当下;另一方面,坚持研究型审计思路,对因制度不健全、监管不到位等带来的情况异常和或风险苗头予以揭示,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源头治理、防患未然,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三、着眼未来发展,抓好我省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省委省政府制定了稳定经济运行“1+20”一揽子措施及配套政策,含金量高,指向性、时效性、针对性都很强。审计机关闻令而动,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上来,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政策措施早落地、见实效。省审计厅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我省稳定经济运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通知》,要求全省审计机关把牢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充分研读政策措施,找准政策跟踪审计切入点,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围绕减税降费、财政金融、稳就业、稳投资、保基本民生政策措施落实等五方面重点,加大审计力度,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下半年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级各类审计项目中多层次、多方位持续跟踪审计,为稳定经济大盘,保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贡献审计力量。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二、河北广播电视台:刚才了解到我省审计监督的效能逐步提升,请问在提升审计质量方面,我省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哪些成效?谢谢!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

感谢你对审计工作的关心!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我们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审计新任务新问题新情况,在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找准改革攻坚点和创新突破点,在推进审计理念、方式方法、技术手段等方面下功夫,释放改革动力和活力,全面提升审计质效,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构建一盘棋工作格局,推进完善审计监督体系。进一步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大力整合审计资源,加快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在审计管理上,全面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向上级审计机关党组述职报告工作等制度,通过规划引领、工作调度、请示报告、监督考核、督察督办,实现上下贯通。在审计项目落实上,继续统筹全省审计机关,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民生、“三农”等领域开展审计,完善改进全省性审计项目组织方式方法。在质量监督上,出台《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工作规则》,健全完善审计业务质量管控制度,强化督导增效。

二是加强统筹调度,推进审计有形有效全覆盖。强化统筹协调、科学规划,进一步加大审计统筹力度和精准度,优化审计项目管理和审计资源配置,特别是在财政、经济责任、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民生等审计项目中,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审计组织方式,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减少交叉重复,使有限资源发挥更大效能,最大限度扩展覆盖面。近期我们印发实施《审计全覆盖五年规划(2022-2026年)》,持续完善和改进审计全覆盖,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三是探索推进全过程全要素管理,全面提升审计质量。坚持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优化运行机制,加强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全要素管理。出台《审计业务工作规范》《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审计项目成果评估办法》等一系列制度,突出审计质量这个关键,提高监督效能。

四是协同推进“三位一体”,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重要要求。切实转变审计理念,坚持系统观念,把审前、审中、审后进行通盘考虑,做到一体谋划、一体落实。在审计中,坚持整体推进“三位一体”,在核查问题时就考虑审计建议和后续整改,不能偏废其一,坚决纠正重揭示、轻整改,重查处、轻建议的倾向,力争做到查处问题稳准狠、督促整改真全实,审计建议提得出、落得下。我们印发了《促进审计期间查出问题即审即改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主管部门落实审计整改监督管理责任的意见》,会同相关部门对相关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完善体制机制,举一反三推动相关问题彻底整改。

五是深化科技强审,提高审计现代化水平。坚持向科技要效率,加强顶层设计,通盘构建全省科技强审建设总体规划,层层抓好落实。在圆满完成金审三期建设基础上,积极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新模式,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深入探索开展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单位数据与行业数据以及跨行业、跨领域数据的综合比对分析,促进我省科技强审工作提档升级。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三、长城新媒体集团:请介绍下针对省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加强管理,有什么意见建议?谢谢!

河北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一处处长冯彦妍。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一处处长冯彦妍: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揭示问题是审计的基本职责,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要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现在,从中央到省委对审计意见建议的要求非常高,强调要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甚至直接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因此,我们审计机关在精准高效揭示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省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问题,主要提出五个方面建议。

一、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效能。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资金和项目对接,编细编实部门预算;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建立清理盘活存量资金的常态化机制,定期对部门结转结余等存量资金开展清理,合理安排对部门的财政拨款;三是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严控无预算超预算支出,避免虚列支出形成资金风险等问题。

二、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一是突出绩效导向,将绩效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链条,形成预算绩效管理闭环;二是科学设定绩效目标,加强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的“双监控”,财政和资金主管部门要及时跟踪监督项目实施进度,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重点领域的绩效指标体系,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推动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审计意见、执行进度挂钩,实现预算安排和绩效管理有机衔接。

三、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机制,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工作衔接和信息沟通,健全完善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储备筛选、资金保障、评估考核机制,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和资金有效使用;二是压实各资金主管部门管理责任,优化资金分配流程,严格审核项目申报资料,避免“资金趴账”“钱等项目”等资金闲置问题;三是加大项目全流程管控力度,加强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确保项目按期推进,财政资金发挥效益。

四、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保障重大政策措施落地。一是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就业优先、扩大消费和投资等政策措施,挖掘增收潜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确保惠企利民;二是积极推进“三区一基地”项目规划、筹备、实施工作,加强相关资金管理,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三是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认真执行财政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政策,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四是完善民生资金管理信息共享机制,推动民政、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和集中供养、社会救助等机构间的联动协作和数据交换比对,确保民生支出规范管理。

五、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创新,全面提升资产管理水平。一是深入推进集中统一监管,提高企业国有资产质量;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无效低效资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全面清理“空转”“走单”等贸易类型,防止脱实向虚;加大对存量资产的盘活力度,稳定资金流,密切监控债务规模和债务率,严防债务风险。二是积极构建行政事业性资产全链条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和执行资产配置标准,建立行政事业性资产共享共用的调剂机制;各预算部门要加强资产管理与预算、财务管理的衔接,准确完整反映资产价值;相关部门要加强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避免国有资产闲置浪费。三是夯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基础,建立统一的自然资源数据共享机制;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管理,严格设立审批制度,推动节约、集约、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

这个问题就回答这些。谢谢!

四、人民日报: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请问这次《审计工作报告》发现的问题,目前整改进展情况怎样,下一步如何推进?谢谢!

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处长李永春。记者黄炜珣摄

河北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处长李永春:

谢谢记者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审计整改是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重要一环,如果审计发现的问题不被重视、得不到整改,前面的工作做得再好,也是无用功,而且还会形成“破窗”效应,影响审计权威。

今年年初,为推动审计期间即审即改,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向各被审计单位印发了《关于推进审计查出问题即审即改工作的意见》,要求各被审计单位做到边审计边立行立改、边审计边建章立制、边审计边促进发展,力争在审计期间应改尽改,提升审计监督时效性。6月份,又向各地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督促立行立改未到位问题落实整改责任的紧急通知》,通知印发后,省审计厅成立专班,跟进盯办,压实责任,督促落实。截至目前,此次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中揭示的7方面27类795个问题,有48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整改率已超过60%,审计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2021年度预算执行审计中,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省科技厅制定出台了《河北省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管理办法》,这个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重大项目管理,加快全省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

当前,我省审计整改工作已形成了责任明确、贯通协同的联动工作机制,纪检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三项监督”实现了有机贯通和有效协同,审计先行、巡视跟进、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监督机制初见成效。对于目前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省审计厅按照“详分解、深督查、细帮服、提效率、促成效”的工作思路,“督、帮、促”相结合,下一步将采取四项措施,督促问题如期全面彻底整改。

一是制发整改方案,分解整改任务。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和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指导问题整改。省审计厅将会同省政府督查室开展联合督促检查,以督促改,以帮促效,强力推动问题整改、机制创新和政策落实。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制度建设不到位不放过。

三是对照问题清单,坚持全程问效考核。审计整改实行清单管理,问题整改责任清单将移交省委组织部,作为任免考核依据。

四是落实监督协同,严肃追责问责。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第10次会议要求和省纪委监委与省审计厅建立的协同配合机制意见,将问题整改纳入纪检监察监督内容,对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特别是拒不整改、拖延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地方和部门,由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加大对报告反映问题整改等情况的跟踪督促力度,认真督促各地各部门持续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并按要求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一级调研员田德锋:

感谢4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4位嘉宾的翔实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会后可以与河北省审计厅政策研究室联系。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文章
. ​“河北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 “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 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审计力量
. 杨晓和:加强亮点打造 催生内审发展新动能
. 杨晓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 杨晓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 长城网记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访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