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它改变了我
2021年09月07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

有人说:“审计是一项无人喝彩的事业,没有鲜花和掌声,无情地揭露着假账与伪证,在苦行僧般的戒律中体验着职业的艰辛和快乐”。三年的审计生涯,让我耳闻目睹了同事们对审计工作的认真和热忱,亲身体会到了审计人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感受到审计人初心未改、脚步未停的奋斗历程。正是这些审计前辈坚定有力、攻坚克难、英勇向前的步伐,才让我有了一个全新的自己。

一个磨旧了的行李箱。记得那是我刚来单位报到的第二天,处长就通知审计新兵去审计点上参与审计项目。因为审计点不在本市,周内不能回家,带着迷茫和新奇,拉着贴满贴画颜色亮丽的行李箱,踏上了我的审计之路。殊不知,这一走,就走上了一条“不归路”。三年时间,十余个项目,五个市、十几个县(区),都留下我们审计人忙碌的身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开展某个项目,涉及二十多个责任单位,时间紧、任务重,审计小组兵分两路,三天结束一个审计点,全区跑、连轴转,最终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还获得全国审计项目二等奖表彰。转头看看我那已经磨的破旧的行李箱、贴画也散落了不少,再想想为了广大群众追回的利益,值!

一盏夜晚亮起的床头灯。家是最温暖的港湾,而对审计人来说,宾馆的那间小房子承载了我们太多的回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审计人不是奔波在去进点的路上,翻阅账本凭证就是在取证的路上,延伸审计,忙着写材料。那时的我,刚加入审计大家庭,总是离家远行,非常不适应。每天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宾馆,看着空荡荡的房间,满是对家的思念、对家人的愧疚。每每夜晚降临,我就会打开一盏床头灯,实不相瞒,我是个怕黑的“胆小鬼”,正是这温柔的灯光,让我想到无数审计人不知疲倦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到被审单位、施工现场,为了做合格的“守护者”,不辞辛苦、不惧困难,就像黑夜中的那盏灯,一点点驱散我的恐惧,让我觉得安心。

一张凝结心血的取证单。审计工作是一项政治性、专业性、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特别是新时代赋予审计更多新使命、新责任,审计工作更加综合化、多元化。一个项目往往会涉及财政、金融、工程等多个方面,覆盖面宽、专业性强。“三头六臂”“火眼金睛”“能言巧辩”“研精覃思”可以说是审计人必备素养。在开展某市政策跟踪审计时,为了核查违规发放的灵活就业补贴情况,先是苦心学习钻研就业政策,再用工具筛选出存在疑点的名单,那是一份长达百人的名单,两名审计人逐一拨打电话核实情况,耐心听群众讲,见微知著,于细节中发现问题。最终,通过多方核实发现违规发放灵活就业补贴几十万元。每一张取证单的背后,都凝聚着审计人的辛苦付出、组员们的相互协助还有身后家人的鼎力支持。

一份沉甸甸的整改报告。审计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发现问题,而是保障权力运行更加规范、经济活动更加安全。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查找症结,提出建议,深化问题整改,促进打通政策落实的梗阻,推进体制机制的完善,以高质量的整改成效更好地保障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好广大百姓群众利益。在开展某专项审计项目时,面对数量繁多的名单、分散的审计点、繁琐的经济往来账目,审计人挑灯夜战、放弃休假、力排众议,从细节入手逐步翻出违法违规事实。每当看到审计整改报告反映被侵占的民生资金物归原主、被挪用的财政专款得到追缴、被拖欠的账款得到化解、违法经济行为被遏止、被搁置的政策得到落实,我们都会会心的一笑,那是种如释重负的解脱,是一种收获的快乐。

一颗逐渐坚强的审计心。审计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而我在这个战场上逐渐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坚定。审计人的日常就是白天淹没在如山的资料中和不间断的沟通中,晚上还要统计表格、汇总情况、分析疑点,是枯燥繁琐的,又是丰富充实的。每当遇到困难,大家一起出谋划策迎难而上时;每当发现的疑点,通过重重核实确定为违规问题时;每当完成一篇审计报告,又为老百姓维护切身利益时,如饮甘饴,余味无穷。我知道审计人的使命永远在肩上、在路上,审计人的征途中,有迷惘也有挫折,但是与之相伴的是满满的收获与成长,和对未来的信心。

几年审计时光,深切感受到了审计人的不易!作为一名审计青年,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黄静)

 


 

相关文章
. 《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同出席2024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 聚焦高质量发展 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五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 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民生情怀
. 习近平: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序言
. 习近平为第六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 要求各级干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
. 开年工作 实干为先——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解读
. 万水千山 情深意长——循着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足迹感受为民情怀
. 领航掌舵谋全局 思想引领向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
.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