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要闻    
省审计厅召开202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调度会
2023年03月01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茹倩楠

 

 

 

  为有效落实厅党组“质量强审”“科技强审”“研究型审计”三大行动,更好地完成202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日前,省审计厅召开了202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调度会,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郝婷出席并提出要求。

  一是统一思想和认识,在常规审计的基础上聚焦重大问题。预算执行审计中,各审计组不仅要揭示部门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预算编制、执行、绩效评价、资产管理等常规问题,更要围绕部门重大政策履职情况、重点资金和重大项目,突出重大问题。要加大对专项资金延伸审计力度,从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绩效入手,揭示虚列、骗取、挪用、损失、履职不力、政策目标未实现等问题,着力揭示重大问题,助力防范重大风险隐患,提升审计质量。

  二是加强审计调查研究分析,切实发挥审计实施方案指引作用。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项目实施的指南,是实现具体审计项目目标的“施工图”,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是审计质量控制的首要环节,也是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的重要保证。各审计组要加大审计调查力度,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充分分析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薄弱环节,在审计实施方案中做到用数据说话,切实增强审计实施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注意通过问题表象找准揭示问题角度,体现审计高站位。对于审计发现问题,要注意把握问题角度,不能简单从执行的表象定性,要沿着“执行——条件——效果——政策——战略——目标”的主线,上追原因,下查结果,深度揭示履职是否到位、效果是否达到、政策是否落实、目标是否实现等方面存在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和审计层次。

  四是各审计组要加强统筹协调联动。各审计组既是单个审计组,又是一个预算执行整体,要相互协作和配合。此次预算执行审计同时嵌入了多项相对独立的内容,涉及多个部门和不同的牵头处室,各审计组要结合部门职责,突出重要性原则,完成相关审计内容,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牵头处室要注意把握问题切口,结合审计主责主业和经济监督职责定位确定抓手,聚焦两到三个重要事项和问题,审深审透,形成系统成果,避免问题零散、表象化。

  五是做好过程指导和质量管控。财政审计处作为预算执行牵头处室要加强过程业务指导,对于本级涉及相关审计组的问题要及时与其他审计组贯通核实,对于各审计组发现的部门典型性问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总结,由点扩面,增强问题的系统性成果。法规审理处要与各审计组加强对接,从审计实施方案开始,协助各审计组规范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审计决定,提供全过程规范管理和质量管控服务。要适时召开情况沟通会,及时下发统一定性标准和处理原则。

  六是加大金审三期推广应用,实现科技强审。各审计组要将大数据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以大数据思维统领审计工作,熟练掌握金审三期主要系统功能,依托审计综合作业平台、审计数字化管理平台等系统,发挥大数据技术在开发挖掘审计成果中的作用,业务处室要加强对既懂审计业务又懂数据分析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实现审计经验与数据分析的高度融合、无缝衔接,打造“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实现科技强审。

  承担预算执行审计任务的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郝婷总审计师的讲话要求和高质量开展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会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方向,厘清了思路,为高质量完成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