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要闻    
筑审计堡垒 做护财先锋——保定市审计局五项举措力促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5日
文章来源:保定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王珊珊

 

 

 

       近年来,保定市审计局党组坚持党建引领,依托“筑审计堡垒,做护财先锋”党建品牌,树立“强基层、当先锋、铸铁军、兴审计、促发展”的党建理念,不断夯实党建根基、锻造先锋铁军、培育审计文化、强化履职审计、服务全市发展,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发展,力促审计党建业务新融合。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聚焦坚持人民至上,围绕审计中心工作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新模式。一是审计一线建组织。推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制度,深入开展“三个一线”(即审计在一线、学习在一线、党建在一线)和“三个同时”(即党小组与审计组同时成立、党员教育与审计业务同时展开、党建工作小结与审计报告同时提交)专项活动,将党务与业务同计划、同开展、同检查、同考核,学习活动内容、进度、标准与机关党支部步调一致、同频共振,使临时党支部制度切实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党建一线上项目。创新建立“党建工作+审计项目”工作模式,针对审计项目的不同类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三当”办法(即党员当组长、党员当主审、党员当骨干),推动党建工作和审计项目深度融合、互促互进。切实把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在审计项目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三是党建引领促提升。通过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深度融合,真正实现了以党建引领促审计工作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局完成审计项目29个,向市委、市政府上报综合报告6篇。制定了《审计机关整改督促检查工作办法》《保定市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提升了审计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建强组织,做实审计机关组织力新提升。牢牢把握党建引领这条主线,不断强化党组织建设。一是夯实组织基础。局党组高度重视机关党组织建设,定期召集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真正做到了领导重视,高位推动有力有效。二是营造争创氛围。深入开展了“建功十四五、奋进党旗红、机关当先锋”活动。坚持上好“五堂课”,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进基层宣讲”,积极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五好红旗党支部”“模范机关先进处室”等荣誉称号,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树立党员队伍新形象。三是强化阵地建设。为与新时代党建工作更好的互通共融,对原有党员活动室进行了合理布局,上档升级,重新配备了电视机、投影仪、荣誉墙,更换了党史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展板,为党员干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活动阵地和学习环境。通过在党员活动室开展各种活动,促进党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铸造铁军,激发审计党员队伍新活力。以打造过硬队伍为目标,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一是开展“双学”活动,提升党员素质。通过党课教育、专题培训、交流研讨、集中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机关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筑牢思想根基;认真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业务知识,吃透政策精神、掌握核心要义,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和本领。二是创新学习载体,激发党员活力。今年以来,我局共组织全市审计系统业务培训班三期,聘请专业律师和审计业务骨干以新的审计业务制度的学习为主要内容进行授课。“七一”前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新审计法宣传有机结合,举办了“学百年党史 强审计技能”全市审计系统知识竞赛活动,掀起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学习热潮。为提升青年党员干部公文写作水平,举办了局机关青年干部写作技能大比拼,以赛代练促进党员干部努力提升审计成果撰写水平。三是强化实干精神,锤炼履职能力。创新实践锻炼机制,优先推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党员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审计项目,参与驻村帮扶工作、配合市委巡察等,在多岗位锻炼中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发挥审计队伍传帮带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和审计质量自查自评督导帮促”活动,着力打造党员示范审计项目,把评选过程作为一个学习交流和典型引领的过程,提升审计人员打造优秀项目意识。
       四、从严治局,擦亮廉洁文明审计新名牌。坚持从严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将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首要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责任到人。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廉政责任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机关形成了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审计组长层层负责、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廉政工作格局。二是开展作风大整顿活动。以着力整治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实、执行力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担当力度不大等突出问题为目标,对照市委提出的“六查六看”内容,用盯紧末端抓落实统一思想,通过自查自纠、剖析根源、深入整改等方法步骤,确保作风大整顿活动取得实效。通过整顿,切实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点燃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干劲,以严明的纪律、扎实的作风,保障各项审计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全市审计系统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作的纪录片《零容忍》,组织县处级干部集中观看了市纪委监委制作的纪录片《铁纪护航新征程》,并组织人员写体会,谈感想,从思想上筑牢廉政根基。四是组织廉政谈话。组织了对14名2021年以来新任职干部的集体廉政谈话,就如何加强干部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提出了相关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新任职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五是强化舆论监督。通过设立征求意见箱、收集审计意见反馈书、设立审计监督电话、网络征集意见等方式,结合本年度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广泛接受群众和被审计单位监督,保证了审计人员秉公执法、廉洁从审,树立了良好的审计形象。
       五、强化服务,树立审计机关新形象。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包联共建、志愿服务等活动,找准切入点,着力提升审计机关服务效能。一是深入开展群众服务实践活动。开展了“圆梦群众微心愿、品质服务党旗红”活动,对包联社区部分残疾青少年和生活困难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七一前夕,为局机关生活困难党员申请了党内关爱资金,使困难党员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城工作号召,多次到包联社区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社区现实需求,为社区协调申请室外健身器材,帮助社区扩建锻炼场所。二是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功能。疫情期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向社区报到,协助所在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多名同志所在的社区通过送锦旗、感谢信等方式,感谢他们在抗疫期间对社区做出的贡献;为创建文明城市,弘扬服务理念,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了“单车共享 文明共创”“文明新风进社区”等多种多样的主题党日+志愿者服务活动。三是打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积极参与市直机关各类比赛活动。积极参与市直工会组织的三球比赛、市工会“Will  Go”云上运动会,在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中,保定市审计局获优秀组织奖。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保定市审计局将继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凝聚党建合力,持续增强“筑审计堡垒 做护财先锋”这一党建品牌的影响力,不断展现审计干部的崭新风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