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审计要闻    
关于“十四五”河北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的解读
2021年07月26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217月,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印发了《“十四五”河北省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后发布的第一个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对推进“十四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助力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具有重要意义

一、加强调查研究,明确编制思路,确保《规划》符合河北实际。思路清则目标明。河北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规划》编制工作,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和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九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认真研究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系统总结“十三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开展座谈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在吃透上情、摸准下情、掌握实情的基础上,确定了“突出政治站位、突出党的领导、突出对标对表、突出河北特色”的《规划》编制思路。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的要求体现在《规划》中。二是突出党的领导。围绕全面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强化省委审计委员会对全省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加强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三是突出对标对表。全面对标对表“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等方面,与审计署部署要求相衔接相统一,有力推动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四是突出河北特色。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定位“十四五”审计工作的思路、目标、任务和举措,坚持系统观念、改革创新,推动河北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推动河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

二、突出党的全面领导,明晰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发挥《规划》引领性作用。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是领导一切的。《规划》通篇贯穿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实履行审计职责使命。

《规划》共分为回顾与展望、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综合保障四部分内容。在回顾与展望部分,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了今后5年审计工作的努力方向。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在指导思想中,提出了“三个坚持”,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基本原则中,提出了“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在主要目标中,明确了健全集中统一的审计工作机制、全面覆盖的审计工作格局、权威高效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三大目标。在主要任务部分,紧扣河北“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要目标任务,结合全省审计工作实际,提出了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重大公共工程投资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金融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等10项重点工作任务。在综合保障部分,主要对坚持党的领导、审计业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机关自身建设和抓好规划实施等6个方面工作作出安排。通过《规划》引领,促使全省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内部审计、日常审计、联网审计、年度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及其他重大资金、重要事项专项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三、聚焦主责主业,勇于创新作为,奋力谱写“十四五”河北审计工作发展新篇章。蓝图已绘就,扬帆正当时。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规划》目标任务,坚持理论武装,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斗争精神,坚持从严治党,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攻坚克难,切实抓好《规划》实施,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河北审计之进为全国审计添彩。

一要坚持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审计工作正确方向。二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各项部署要求,把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落细到审计实践,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三要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审计定位和使命任务,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四要坚持守正创新。创新审计监督手段,构建和落实审计计划、组织实施、复核审理、督促整改等既相互分离又相互制约的审计工作机制,大力开展“研究型”审计,持续推进大数据审计,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既查病又治已病、防未病,提出有价值、针对性强的审计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五要坚持斗争精神。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敢于揭示问题,善于揭示问题,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推进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其他各类监督以及党委和政府督查有机贯通、协调配合,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六要坚持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持之以恒纠“四风”、正作风,努力培养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