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时政要闻    
王东峰:全力抓好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工作
2021年07月2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信息提供: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王东峰在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

  全力抓好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工作

  许勤主持会议

  (记者四建磊、庞超)7月22日下午,全省防汛工作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组织动员全省上下,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主持会议。

  王东峰指出,当前,我省已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防汛工作的高度重视。近期以来,我省多地连续出现强降雨天气,一些局地发生灾情,全省防汛救灾工作任务艰巨、形势严峻。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和严阵以待,自觉把思想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持续用力,发扬连续作战作风,确保安全度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以实际工作成效践行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强化科学调度和一线指挥,切实增强防汛救灾组织动员和统筹协调能力。要强化统一指挥调度,充分发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等机构作用,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强化领导干部包联制度,从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干部做起,层层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深入一线指导防汛救灾工作。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联防联动,有效防范次生灾害,积极构建省市县、部门间、军地间通力协作、防汛救灾的坚固防线。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精准研判和监测预警预报,全面提升雨情汛情灾情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气象分析研判,科学精准预测预报,为防汛防灾减灾提供精准指导。要实时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全面防范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风险,坚决杜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超前确定群众避险线路和场所,精心组织和引导群众科学避险。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动态排查和整改落实,彻底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进一步强化各类水库隐患排查,处于强降雨地带的大中小水库要留足防洪库容,确保水位处于警戒水位以下,科学有效动态调整库容量,病险水库一律空库迎汛。要进一步强化河道隐患排查,对大坝、溢洪道、险工险段等,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及时发现和整改解决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城市内涝隐患排查,对棚户区、低洼地带、道路桥梁、涵洞、地铁车站、地下商超、地下车库等,严格落实监控人员和排水设备,遇到险情及时预警处置。要进一步强化农村危房和旅游景区隐患排查,组织群众及时撤离危房,根据雨情汛情关闭和管控旅游景区,有序疏导滞留群众,切实防范人员伤亡事故。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统筹协调和上下游联动,确保重点工程和交通枢纽安全。要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严格落实京津冀洪水调度协调机制,加强与山西、内蒙古等周边省区常态化动态沟通,全力以赴保京津、保雄安、保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保奥运场馆。要统筹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强化抢险物资和机械设备储备,全力保证铁路、桥梁、隧道等重大设施安全,各地要对因汛情交通受阻等情况,及时对滞留旅客给予关心关爱和救助。要统筹输水和用水,加大南水北调工程安全巡护力度,全力保障京津冀饮用水源安全。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应急值守和物资储备,充分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情况的准备。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确保联络畅通、反应迅速。要强化物资储备,分级分类备足备齐应急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按照专群结合原则,培育坚强有力的救援队伍,有力有序有效处理突发情况。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科学救灾和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要严格落实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灾情,科学有效组织抢险救援。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用好避难场所和宾馆、学校、体育场馆等,第一时间把受灾群众安置到安全地带。要加强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尽快恢复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压实责任,为防汛备汛和防灾减灾救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强化五级防汛责任制,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和部门职能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强化政治监督,在防汛救灾任务中考察干部、发现干部、选用干部,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临阵退缩、推诿扯皮,造成严重后果和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依纪追责问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强大势能,让党旗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许勤指出,全省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全体会议精神,按照王东峰书记讲话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最不利情况着眼,做最充分准备,及时有效处置险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精准预报预警,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避险;要动态巡查排查,及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要严防城市内涝,保障城市顺畅安全运行。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防指要按照本次会议部署,立即细化分解任务,建清单列台账,强化督导检查,推动防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确保全省安全度汛,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通报全省防汛形势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省委常委、秘书长高志立,省军区副司令员苏荣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区设分会场。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