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读百年党史 燃逐梦之光
2021年07月1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前不久父亲分享了一个名为《2021,送你一张船票》的小程序,一张船票穿越百年党史,我跟随小船一路出发,感受着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初心、1927年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反动派第一枪的勇毅、1934年中央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豪迈、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雄壮、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的沸腾、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期盼、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坚定、2012年中国首艘航空母舰入列的荣耀、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来之不易,一路心潮澎湃,一股强烈的安全感、幸福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小程序结束,我拿到了通往2021年的船票,这张被百年党史沁润的船票愈发厚重珍贵,似乎已燃起心中的逐梦之光,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定能驶向更广阔的天地。

读百年党史,燃逐梦之光,这就是党史的魅力,穿透来讲实则是我们党奋斗百年的历程带来的心灵洗涤和精神鼓舞。通过阅读党史,我们能穿越时空,设身处地体会曾经某一时刻的惊心动魄,亦能纵览历史长河,在时间轴上进行深刻的总结和切实的展望。

犹记得,2019年赴江西开展审计项目期间,我们参观了方志敏烈士陵园。彼时的陵园静谧安详,不时会有人们来开展红色教育活动,当大家全身心观看展室展品、倾听讲解员讲解时,于个体来说虽感沉重,但这亦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画面,只有在安宁盛世,才有可能如此从容地去观看和思考历史。但当读到《可爱的中国》时,自己是断然无法平静的。这是在面对生死考验时深沉的怒吼,是对国运民生的依依牵挂,是对祖国山河的无比热爱。

1934年11月初,时任红10军团军政委员会主席的方志敏奉命率红军北上抗日,途中遭到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为掩护中央红军转移,方志敏带领部队同数倍于己的敌人苦战七昼夜后,于1935年1月在江西怀玉山被捕。“我在被俘以后,经过绳子的绑缚,经过钉上粗重的脚镣,经过无数次的拍照,经过装甲车的押解,经过几次群众会上活的示众,以至关入笼子里,这些都像放映电影一般,一幕一幕地过去了!”极度的愁苦和屈辱打压不了心中的力量。“朋友!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你们觉得这位母亲可爱吗?我想你们有和我一样的见解,都觉得这位母亲是蛮可爱蛮可爱的。”“朋友,从崩溃毁灭中,救出中国来,从帝国主义恶魔生吞活剥下,救出我们垂死的母亲来,这是刻不容缓的了。但是,到底怎样去救呢?我想,欲求中国民族的独立解放,决不是哀告、跪求、哭泣所能济事,而是唤起全国民众起来斗争,都手执武器,去与帝国主义进行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将他们打出中国去,这才是中国唯一的出路,也是我们救母亲的唯一方法,你们说对不对呢?”“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1935年8月,方志敏在南昌下沙窝英勇就义,时年36岁。

读到最后,自己的眼睛是发酸的,内心无法言语。一个如此帅气的、聪慧的、绅士的、热情的人,就这么倒下。共产党员的生命在革命时期是脆弱的,但灵魂意志却无比坚强。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舍生取义、宁死不屈,用生命捍卫了民族尊严,换取了国家新生。

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曾经,我们无法挽救个体的生命,无论是革命烈士或是普通百姓,在动荡的年代生命可能随时画上休止符。如今,面对突如其来的、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凝心聚力,取得了成功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生活得以保障,复工复产顺利进行,这是十分了不起的成就,大家都感受到“中国是生育我们的母亲,这位母亲蛮可爱蛮可爱的”!

从时间长河来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终将逐渐成为过去。纵览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经过百年奋斗,更加成熟和智慧,它带领全体中国人民艰苦创业、持续奋斗,善于学习、勇于革命,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感受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如今,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描绘的场景已然实现:“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地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气势磅礴、绚丽多彩,深深镌刻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丰碑之上。展望未来,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高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英雄人民必将再谱新篇。(余畅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