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审计署人事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就印发《关于深化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2020年11月20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审计署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技司、审计署人事教育司有关负责同志就《意见》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答:出台这个《意见》,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职称制度改革新要求。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对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指出了明确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有必要制定《意见》,谋划推进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二是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自1986年开展首批审计人员专业职务评聘工作。多年来,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在客观公正评价审计专业人员、加强审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审计人才队伍壮大,也存在着职称层级设置不够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管理服务不够规范等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加以完善。

三是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职称制度改革提出新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完善审计制度、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等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审计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审计人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专业能力水平评价方式和标准发生变化,部分地区已试行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等。因此,有必要制定《意见》,建立和完善统一的审计专业人员职称评价体系。

问:请介绍一下《指导意见》起草出台的过程。

答:一是研究起草阶段。《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后,两部门启动了《意见》起草工作,面向全国审计机关、行业协会等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在总结各地经验基础上,完成了《意见》(征求意见稿)。

二是征求意见阶段。2020年7月,两部门联合公开发布《意见》(征求意见稿),共收到反馈意见96条。根据征求意见反馈情况,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三是审签印发阶段。2020年11月,两部门对《意见》修改情况达成一致,完成会签程序并正式发布。

问:《意见》对促进我国审计事业发展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具有怎样的意义?

答:审计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对于客观评价审计人员专业能力水平、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人才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深化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完善符合审计职业特点的评价机制,有利于审计专业人才成长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有利于提高审计公信力,有利于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意见》在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重点举措?

答:《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坚持服务发展、科学评价、以用为本的原则,遵循审计人员成长规律,在健全评价体系、完善评价标准、创新评价机制、促进职称评价与人才培养使用有效衔接、加强职称评审监督和服务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改革举措。

一是健全评价体系。完善职称层级设置,增设正高级审计师职称,拓展审计专业人员的职称晋升空间。

二是完善评价标准。实行分级分类评价,突出考察审计专业人员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满足不同层级、不同类别审计专业人员的职称评审需求。实行国家标准、地区标准和单位标准相结合,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审计专业人员职称标准奠定基础。

三是创新评价机制。丰富职称评价方式,综合采用考试、评审、考评结合等多种评价方式,适应不同层级审计工作的职业特点。加强职称评审委员会建设,完善评审专家遴选机制,积极吸纳审计相关领域的学术和实务专家参与职称评审委员会。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加强对自主评审工作的监管。

四是促进职称评价与人才培养使用有效衔接。推动职称制度与审计高端人才培养、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等有机衔接,探索建立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注册会计师、法律等职业资格考试的衔接措施。加强审计专业人员继续教育。

五是加强职称评审监管和服务。健全完善职称评审公示制度、回避制度和随机抽查、巡查制度,建立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强审计职称评审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优化评审服务。

问:《意见》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意见》适用于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中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意见》落实中央要求,明确公务员不能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鼓励符合条件的公务员参加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建立健全专业能力标准评价体系,将通过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作为专业能力评价的参考。

问:对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有哪些要求?

答: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是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地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改革政策的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计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二是有序推进改革。各地区和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落实好各项改革举措,妥善做好新老人员过渡和新旧政策衔接。

三是做好宣传引导。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审计部门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做好政策解读,引导审计专业人员积极参与改革,引导社会各有关方面支持审计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