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各地动态    
石家庄灵寿县审计局靶向“问计” 筑牢审计风险防控“堤坝”
2020年11月19日
文章来源:灵寿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灵寿县审计局

 

 

       一、围绕计划管理抓问计,切实提高审计监督质量
       灵寿县审计局坚持高标准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积极问计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提升计划编制和执行水平,发挥计划管理的“龙头”作用。一是坚持科学谋划。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强化项目立项调研,建立年度应审计领导干部台账,依据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岗位性质、经济责任重要程度、管理资金(资产、资源)规模等因素,对审计对象进行分析分类,确定审计周期、频次以及审计办法,突出审计重点,做到应审尽审、有的放矢。二是突出制度引领。在研究上级审计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基础上,立足县情实际,广泛征求部门意见建议,制定《灵寿县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实施管理办法》,规范审计程序,提高经济责任审计的科学性、系统性和逻辑性,突出适用性和实用性,切实提高审计质量。三是强化刚性约束。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经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后不得随意变更,进一步提升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同时,加强对审计项目计划执行情况的调度,实行动态跟踪管理,严格控制审计项目完成进度,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完成。
       二、围绕创新方法巧问计,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效率
       灵寿县审计局紧跟形势任务,积极问计省、市审计部门,带着任务去,带着目的问,在组织方式、技术方法、资源配置上下功夫,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效率。一是强化“两统筹”。积极优化组织方式和资源配置,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线,嵌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重大政策跟踪落实审计等,科学合理地制定经责审计计划,通过不同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二是用好大数据。建立覆盖全局的“大数据分析小组”,开展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加大系统数据的开发利用,从总体上把握被审计单位情况,对财政、财务收支实现全过程、全覆盖的实时跟踪和监督,精准定位疑点,找准审计切入点,为经济责任审计分析的宏观把控和精准定位提供保障,助推审计创新发展和工作效能提升。三是打造“合成军”。打破审计部门业务科室界限,统一调配审计力量,整合不同专业审计资源,注重专业优势互补,通过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建立有序、高效的审计项目运行机制,构建“多兵种”“大军团”审计组,培育审计人员综合能力,合理利用第三方审计资源,聘请协审参与审计项目,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审计任务,减少审计风险。
       三、围绕结果运用勤问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实效
       灵寿县审计局坚持把审计整改作为提升审计监督成效的关键环节和最终落脚点,多次问计相关职能部门,扎实推进审计成果运用。一是抓好问题整改。坚持以“审计、整改、规范、提高”为工作目标,推行审计组长责任制,由审计部门相关负责人牵头,审计组长开展全程审计整改跟踪督导,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实行对账销号,不定期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共享审计成果。建立健全审计、组织、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将审计整改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有效提升审计工作质效,做到“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护森林”。三是深化成果运用。在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灵寿县审计局梳理出16个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问题,组织精干力量编写《关于乡镇及县直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常见问题的提醒函》,发至县域内所有一级预算单位,要求各单位认真对照查找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及时举一反三,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有力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