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站内检索:
 时政要闻 图片新闻  审计要闻 各地审计动态 
 他山之石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审计结果公告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2020年11月0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长沙特派办

当亿万只蝗虫遮天蔽日般肆掠过东非大地,当洪水猛兽一路咆哮过印尼和中国南方时,当整个世界被新冠病毒按下暂停键时,粮食安全成为全球所有国家关注的重中之重。保障粮食安全,除了在生产端保障耕地红线提升产能外,在消费端量入为出节约粮食,更是人人均可参与、人人皆可出力的重要方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餐饮浪费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国家领导人如此关心餐饮浪费,提倡勤俭节约,可见其重要性,“洪范八政,食为政首”,老百姓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国家的头等大事,而餐饮浪费动摇的是国风民俗的根基,必须予以制止。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节约粮食是一件小事,也是一件大事。小到人人可为,日日可做,只需三餐之间稍加注意,并不需要多费一份力多费一分时。大到关系社会民俗国家风气,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节约粮食是朴素民风之表,是真善美之仪,它体现的是全社会不奢华攀比,务实求真踏实勤恳的作风,当全社会都处于一个勤俭节约的氛围中时,自然会积极向上蓬勃发展;反之挥霍浪费,奢靡之风盛行,攀比之气肆掠,则会导致社会停滞不前,更有可能民不聊生大厦倾覆。因此,节约粮食看似事小,实则关系甚大。

节约粮食是甘饴美德,也是应尽之责,“米粒虽小,尤见礼义廉耻,节俭事微,可助兴国安邦”。粮食来之不易,春争一时鸡鸣而起,天微凉水亦寒,赤脚行于阡陌,不辞辛苦;秋夺一刻起早贪黑,天尚燥气亦炎,挥汗于垄畦,只为丰收。节约粮食是存敬畏之心,敬天地饷食,恤百姓艰辛,悯人间疾苦。认真对待每一粒粮食,是对辛勤劳作的庄稼人最大的敬意。

勤俭节约是一种好习惯,简朴持家,不为物役,是浩然君子之行,是修身治国的优秀品质。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崇尚勤俭节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诸葛亮《诫子书》诲汝谆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子家训》言之切切;“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悯农》更是妇孺皆知。节约是优良家风的传承,是良好民风的弘扬,是大国国风的自信从容。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你我都可为:食堂就餐,吃多少打多少,不过食;在外聚餐,吃多少点多少,不攀比;居家下厨,吃多少做多少,不过量。如此,形成节约务实风气,流行勤俭求真时尚,人民自信,国风从容。(邢修正)


首页 |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门户网站 | 返回顶部

冀ICP备06024325号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

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