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省审计厅举办202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培训视频会
2023年02月0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厅财政审计处

 

 

  为更好地完成202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进一步指导市县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业务工作,2023年2月2日,省厅举办了全省审计机关2022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培训视频会,坚持以落实好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纲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围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审计质量控制、模型数据分析、党建工作四方面进行了部署。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郝婷出席。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研究型审计。此次审计坚持三个“紧扣”,紧扣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审计;紧扣财政管理及财政财务收支,以资金项目为抓手开展审计;紧扣以前年度发现问题多的方面,持续开展审计。突出四个“重”,对重大经济事项支出、重点财政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建设、重大风险隐患等内容进行审计。要求各审计组围绕“两横两纵”审计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审查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以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中存在的问题,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主线,充分开展研究型审计,通过揭示经济问题反映政治问题,保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战略目标有效落实。

  二是严把审计质量,坚持质量强审。以审计业务质量提升为目标,全力推进审计工作聚焦重点有精度,实施审计有力度,沟通意见有温度,反映情况有深度,问题处理有尺度,提出建议有高度;要扎实开展审前调查,认真编制好、执行好审计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要精准定性、严格处理,同时认真做好审计全过程记录,规范起草审计报告、审计决定和移送处理书,聚焦重要性问题,提升揭示问题质量。

  三是创新审计模式,践行数据强审。本次预算执行审计采集了预算部门财务数据和相关业务数据,同时向审计人员详细讲解了“问题”“线索”“辅助”三类数据分析模型的审计设计思路和所生成疑点线索的具体使用方法,并对全省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数据分析情况进行了介绍。

  四是立足党建,推动党建与审计业务融合提升。进一步强调了党建工作,重申了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强化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党建+审计融合“五同步”:各审计组要坚持审计组与临时党支部同步成立;坚持党员日常管理与审计现场人员管理同步进行;坚持业务学习与党员学习同步组织;坚持审计业务开展与党建工作落实同步推进;坚持业务骨干与党员骨干同步培养。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学习同抓,保障审计项目顺利实施。

  通过本次培训,明确了审计重点,增强了质量意识,提升了专业水平。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做好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全省审计机关1800余人参加了此次审计培训视频会。

 

 

 

相关文章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 乐享夕阳 不负春光——省审计厅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春游踏青活动
. 省厅经济责任审计处普法宣传“送进门”
. 审计署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韩龙带队赴河北经贸大学开展党日活动
. 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