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2022年河北经济运行呈现八大亮点
2023年01月2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信息提供: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定。从经济增长看,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增长5.2%,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增速回落至3.4%,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强力实施,经济增速企稳回升,全年生产总值增速回升至3.8%。从就业看,城镇新增就业人员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从物价看,全力做好大宗基础商品保供,畅通运输物流,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保持较低水平。

  稳经济政策落地显效。面对疫情冲击,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出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政策措施,产业基础和生产供给保障有力。粮食、蔬菜、畜牧业生产平稳,为社会大局稳定打下坚实基础。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全年增速快于上年0.6个百分点。服务业加快恢复,在线营销、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消费需求不断扩大,互联网电商规模快速壮大。促消费措施持续发力,社会消费复苏回升,交通运输和商品物流加快恢复。落实助企纾困、税费减免政策,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为市场主体注入了活力。

  抓投资成效明显。大力实施项目建设年、重点项目提质提效行动,全年投资实现了近年来少有的7.9%的较快增长。投资质量不断提升,投资结构继续优化,为稳经济、增后劲奠定了坚实基础。全省亿元以上大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对全省投资增长贡献率为77.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

  重大国家战略稳步推进。举全省之力促协同、抓承接、办冬奥,推动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石家庄至承德高铁开通运营,京唐城际建成投用。一批央企、高校、医院在雄安新区加快落地。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冬奥场馆可持续利用和冰雪产业发展扎实推进。

  创新动力不断增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激发了企业家创新意识,享受政策户数大幅增长。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创新主体发展壮大,高技术制造业法人单位达9.4万个,同比增长14.2%。新产业、新业态、新市场主体不断成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成为继钢铁后第2个万亿元级产业。

  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能耗继续下降,新能源比重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持续显现。全省PM2.5平均浓度继续下降,所有设区市首次全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

  民生保障持续加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扎实推进,20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比重超过80%。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国。2022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快于全国0.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快2.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1.8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快0.1个百分点。

 

 

 

相关文章
.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强调:进一步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新格...
. 河北各级党委(党组)和所辖基层党组织全部完成党纪学习教育启动部署工作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政府常务会议
. 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 河北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
. 李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生态保护补偿条例》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推进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行动领导小组会议
. 王正谱主持召开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 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