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采取一系列措施 推动审计整改落地见效
2022年11月15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相关审计机关
 

山东省审计厅近期开展整改落实督查月活动。对16市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集中督查,推动整改落地见效。

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采取听取汇报、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完成、审计建议采纳、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对整改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督查组会同整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共同研讨分析,找准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着力破解“中梗阻”,打通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

通过督查,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各市加快整改进度,目前已完成整改112个问题,2021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立行立改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综合整改率提高近10个百分点,各市县修订完善制度办法207项,达到了“审计一点、整改一片、规范一面”的整改效果。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强审计整改工作。

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查出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工作,要求相关被审计单位坚持审计整改党政同责,深入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各级业务主管部门主动对主管领域审计整改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加强政策研究,推动解决普遍性问题;各级审计机关履行督促检查责任,分类提出整改意见,加强重点问题跟踪问效,及时组织跟踪督促检查。

制定出台《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认定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审计整改结果认定标准,要求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题研究落实,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实行审计整改对账销号制度,开展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督查。

督导围绕“事要彻底解决、人要严肃处理、钱要全部追回、做好以案促治”目标原则,按照见人、见事、见物要求,综合运用电话跟踪、发函督办、现场督查、“回头看”等多种方式跟踪督促检查,对整改到位的审计问题予以销号,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帮助分析根源,理清整改思路,明确整改要求。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科技创新专项审计调查中,把准审计整改责任定位,做严做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将整改工作重心前移,发现问题的同时注重促进解决问题,提高问题整改时效。专项审计调查涉及被审计单位较多,在送达审计报告的同时,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逐条明确整改事项,提出整改要求,限定整改时限,严明整改的重要性。针对审计查出的7个部门在政策制定和执行、项目管理、资金管理使用和绩效等方面存在的37个问题,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明确各项问题的整改内容、整改金额、整改期限以及责任单位等,实行编号管理、专人跟踪督促、及时反馈情况的工作机制。

通过审计,推动出台《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方案》《武汉市科技计划项目专家库管理办法》《武汉英才计划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10多项科技创新制度,规范和加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策划编辑 :何晓源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