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审计人始终坚持关注人民健康
2022年11月0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相关审计机关
 

各地审计机关始终坚持关注人民健康,推动健全医疗卫生体系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医保部门审计中,把异地就医有关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作为重点。

关注政策执行,查看建立健全异地就医备案制度情况。督促医保部门落实国家关于异地就医备案制度相关规定,促进完善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定点药店异地联网直接结算等异地就医服务,积极推进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落实医保网上服务要求,让群众“少跑腿”,维护参保人利益。

关注经办流程,查看异地就医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加强对医药费发票及明细清单、住院病历复印件等异地就医报销资料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的抽查核实,特别是对系统资料准确性、一致性的审查,促进医保经办机构提高工作精准度,减少人为误差错漏情形发生。推动医保经办机构强化异地就医协议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协议规定内容,助力医保基金安全使用。

关注报销时限,查看参保人异地就医费用结算情况。聚焦部分参保人员报销费用周期较长的情形,推动医保部门对参保人未直接结算的异地就医费用进行妥善处理,及时报销异地就医现金垫付费用,避免参保人往返奔波、报销周期长等问题,减轻参保人负担。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该市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在失能人员照护保险制度落实方面,存在评估机构重复评估多次获取评估费、评估环节申请材料证明力度不足、部分死亡人员领取补贴等问题。

审计提出市医保局应建立和完善失能照护险的风险防范机制和绩效评估机制、科学管理规范服务市场、共享数据优化信息系统等审计建议。市医保局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改。出台文件进一步规范承办机构建设、失能等级评估标准、经办规程和服务标准、失能保险稽核稽查等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组建市失能保险行业协会,通过行业协会协调沟通,实现评估机构和照护服务机构相互监督,促进照护服务行业良性发展;根据审计提供的失能保险信息系统中服务对象死亡解约情况与民政系统死亡人员数据比对,追回多发放的补贴。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在对市属公立医院开展的专项审计调查中,重点关注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情况。

围绕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配制管理、中药饮片标准体系建设、中医药学科建设发展等情况,实地走访了解公立医院中药房运行管理模式、中药制剂中心生产规范流程,查看中医诊疗、中药购销、中医药科研等特色工作。针对中药制剂开发受限、中药饮片质量监管困难、中医药人才短缺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为促进中医药行业“传承、创新、转化”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中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助力。

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持续对世行贷款医疗卫生改革促进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蚌埠市子项目开展审计。包括7个乡镇卫生院创建二级综合医院、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市本级及三县远程诊疗系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精神专科建设、肿瘤专科建设和高血压防控管理等7个方面。涉及被审计单位三十多家,审计人员走遍项目所在的所有乡镇,针对项目组织实施、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审计建议11条,有力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提升医疗服务的质量、效率和可及性。

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在区妇幼保健院经济责任审计中,聚焦药品储存管理,详细查看药品采购计划是否合理、新药引进流程是否合规、过期药品处置是否及时,助力群众就医用药安全。丰都县审计局在县三级甲等医院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对医院路面硬化、绿化等公共活动区域进行实地测量踏勘,核查雨污水管网及电力管线铺设情况,严把工程质量关,促进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策划编辑:何晓源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