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以审带研 边研边审 助力644处闲置房产盘活
2022年10月14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武汉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手段,统筹组织市、区两级审计机关,探索研究型审计思路,对武汉市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探索以审带研,多维度助力审计研究

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既是近年来改革关注的热点,也是历年理论研究的重点课题,该项目立项之初,就将审计目标定位于研究型审计,以审带研、边研边审,通过创新项目组织形式、拓展审计触角、加强交流研讨、借整改助研究,不断充实审计内容,提高审计整改质效。

注重全面统筹,突出纵横发力。全面统筹调配审计资源,采用“市直+各区+各处室”工作模式,强化市、区审计机关上下联动和处室横向协作,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事项、统一报告模板,力求达到工作步调一致,衡量标准一致,做到横向到边。同时项目关注的内容既全覆盖,也具有特色:除传统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外,重点突出了公共基础设施等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并延伸到财政性资产形成的村、社区资产管理,牢固抓住财政资金使用的“最后一公里”不放松,做到纵向到底。

注重打好前量,夯实审计基础。为做好研审工作,项目前期通过其他项目进行试审,摸清家底,查找问题,按单位特点反复琢磨延伸对象,探寻审计方向,摸索审计方法,为研究型审计打下好的实践基础。在政策法规研究方面,邀请财政部门专家对全市参审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在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多次组织参审人员开会研讨、总结,为研究型审计奠定充分的理论基础。

注重研审结合,优化开发成果。审计是微观问题的“显微镜”,而研究则是审计成果的“放大镜”,为了用好这“两镜”功能,项目将查出问题分类梳理,除形成市、区两级审计调查报告外,还形成多篇信息、专报、汇总报告,向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对该项目进行研究分析,撰写《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的研究与思考——基于武汉市直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调查》调研论文。

探寻反馈式审计,多角度提升整改实效

督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是审计工作的关键环节,也是发挥审计作用、体现审计成果的重要内容和主要途径。该项目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提高审计建议“含金量”,切实做到“治已病、防未病”。

精准指导,明确整改路径。项目组与审计整改单位多次召开整改讨论会,针对查出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并探讨现行制度政策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健全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资产管理程序、提升资产管理使用效益、夯实资产管理工作基础等有针对性的对策,明确整改方向和路径;实时开展审计整改工作“回头看”,现场调研,核实指导,加强规范管理,实行问题整改清单销号,对照问题清单梳理整改情况,明确督促整改的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

跟踪督导,保障整改实效。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涉及面广、管理层级多的特点,审计整改将重点放在督促牵头管理单位对系统性问题进行清查整改上,针对房屋闲置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开展市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闲置房地产清理盘活工作,对清理出的644处闲置房产拟定盘活处置方案,切实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针对违规持有股票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持有股票情况清查,督促完成股票划转工作。

整研结合,推动制度建设。在对具体问题“立查立改”的基础上,促进主管部门出台《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管理制度,建立行政事业单位处置持有股票的工作机制。通过对涉及机制体制等宏观事项的整改,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通过整改促进调查研究,以专报反映相关问题,从源头上推动完善制度和解决问题,把审计整改、研究政策落实与推动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徐茜)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