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探索专班攻坚模式,五步推进研究型审计
2022年10月12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海南省审计厅
 

为推进审计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更好地监督保障作用,2022年海南省审计厅党组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大力开展全省审计系统“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将“研究”贯穿于审前、审中、审后的全过程,组建审计项目计划策划专班、审计方案审核把关专班、研究型审计常态化工作专班、现场实施“飞行指导”专班、审计项目后评估专班5个专班,实施专班攻坚模式,系统性狠抓审计质量建设,有效提升研究型审计的理论厚度和实践深度。

第一步:做足项目研究,选好选准审计项目。严格把好“项目谋划关”,把研究作为审计计划的“压舱石”。重点研究海南自贸港建设对相关领域的具体要求,深入领会国家大政方针背后蕴含的政治意图,认真学习政治要求下的政策安排,全面梳理政策安排中需关注的项目和资金。按照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精心安排审计项目,建立中长期审计计划备选库,实行动态管理、滚动实施,持续开展立项研究,找准审计在自贸港建设中的发力点,解决好“审什么、怎么审”的问题。

2022年,省审计厅围绕稳经济、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航天和深海科技、能源安全、风险防控等“关键词”,研学“十四五”规划等重要经济政策文件103份,系统研究中央支持海南的相关政策、项目、资金,以及自贸港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可能存在的相关风险,梳理出与审计监督有关政策要点131项,结合近年审计整改情况,利用数据分析筛选应纳入审计的相关事项,作为研究确定各领域审计对象的参考,谋划了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审计、“米袋子”“菜篮子”审计、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跟踪审计等7类主题审计项目。

第二步:做实审前研究,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严格把好“审计方向关”,把调查作为审计实施的“先手棋”。深入研究各类审计项目的工作方案,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精准确定审计重点,研究清楚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状况、改革方向、职责履行和管理模式,研究清楚审计目标、工作切入点、分阶段任务和预期成果,研究清楚要审什么范围、查什么重点、提什么建议。

2022年,省审计厅开展了全省财政审计主题项目研究,对审计方案的编制、培训、细化先后集中研究11次,确保定位精准、重点突出、职责清晰、方向明确。为回答好“如何从财政财务收支问题反映政治政策问题”,在方案中锚定目标,紧盯自贸港建设资金的使用绩效、紧盯财政支出政策对自贸港建设的保障情况、紧盯政府债务风险及影响财政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做到有的放矢;为做好“对省级和市县财政管理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监督”,创新组织方式,统筹整合全省审力,省厅与市县审计局采取“上审下”与“交叉审”方式,同步开展省级和各市县财政管理“穿透式”审计,做到政策、项目、资金一跟到底;为提升“市县审计干部开展财政审计的能力水平”,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步审”,加强项目统筹,通过大练兵、大培训,推动全省审计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第三步:做细审中研究,以研促审边审边研。严格把好“审计质量关”,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研究型审计常态化工作专班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谈心谈话、提出督导意见等方式深入审计一线,了解研究型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与每名审计干部一起研究党建和业务,深化党建和业务的贯通融合,不断增强执行力和学习力,通过研究做到精准审计、审深审透,及时揭示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有效服务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

2022年,共下发23期审计动态,分别涵盖了审计工作的方式方法、审计关注重点、对典型发现问题的探讨、各审计组优秀经验做法、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答疑等10个方面,开展阶段性成果研讨3次,引导审计人员跳出就事论事的思维,更加关注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和实施效果、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关注预算执行的绩效。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政府专题会议先后9次听取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审计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更好推动重点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抓手,审计建设性作用更加凸显。

第四步:做好督导研究,查找堵点破解难题。严格把好审计攻坚关,把督导作为审计项目的“助推器”。通过审计现场“飞行指导”,为各审计组提供“个性化”数据分析服务,指导现场审计人员准确理解数据分析思路和提供疑点核查建议,督促压实审计现场责任,将审理关口前移,实行跟踪审理,及时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解决质量问题,引导审计人员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深挖问题线索、啃硬骨头,主动攻坚克难。

2022年,省审计厅通过“飞行指导”,帮助各审计组查实疑点、移送重大线索24件,并从体制机制、履职能力等方面全面排查自身建设的堵点,查找出现场审计的11个风险点,制定了24项改进措施,坚持以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教育管理审计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审计质效。

第五步:做强审后研究,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严格把好“审计整改关”,把推动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落脚点”。通过完善审计项目后评估机制,对重大审计项目完成后及时全面评估审计项目效果,重点关注难以整改和“屡审屡犯”问题,对好的经验做法宣传推广,对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警示,推动后续审计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2022年,省审计厅组织了“财政审计现场管理”后评估、“我的审计成果”后评估、“经责项目这样干”案例教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活动,加强对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研究,提出建议21条,推动解决机制制度方面的共性问题56个,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钟宇靖 刘启石)

 

 

 

 

相关文章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