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三个1”打造整改智治新模式
2022年10月12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浙江省审计厅
 

浙江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立”1套标准、“建”1个系统、“树”1批典型,打造审计整改一贯到底、协同高效、闭环管控的整体智治新模式,驱动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提质增效。浙江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金额整改率从2017年的93%提升至2021年的99.83%。审计整改工作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批示,2022年以来已获得批示10余次;参与建设的“七张问题清单”应用获评2021年度浙江省改革突破奖金奖。

“立”1套标准,探寻审计整改认定的更优路径。为规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认定,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自2021年9月浙江省委省政府“两办”出台整改长效机制以来,浙江省审计厅积极探索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标准,研究出台《浙江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认定标准(试行)》,从整改类型、认定标准和分行业整改指南等方面,尝试“1+3+N”统分结合模式,通过1套整改标准、3种整改类型、N个行业共性问题整改参考,在区分资金类问题和非资金类问题的基础上,分类分情况明确予以纠正、加强规范、追责问责等整改认定方式,有效规范审计机关、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对整改结果的认定,不断探寻审计整改认定的更优路径。同时,积极运用审计整改认定结果,将其纳入全省法治浙江、法治政府、省政府部门绩效考核。

“建”1个系统,打造审计整改变革的数字高地。为破解审计整改效率低、时效差、跟踪难等问题,浙江省基于省域各类审计发现的问题,围绕问题发现、分析、整改、评估、预防全周期,运用数字化改革理念、方法、手段赋能全链条精密智控、全要素综合分析、全方位成果利用,通过“一地部署、全省共享”,建成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率先实现省市县审计机关上下贯通、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内外贯通,实行全量问题一体归集、整改反馈一线办理、问题整改一追到底,形成审计整改一贯到底、协同高效、闭环管控的运行机制;同时通过系统向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人大财经委等单位定期推送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切实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树”1批典型,形成重大审计问题的整改示范。依托浙江省审计整改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按照具体典型、重大共性、多跨疑难等特征筛选出9大类304个问题作为重大审计问题,提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予以关注,通过整改全周期立体量化评价、问题管控力指数亮晒,持续加大对重大审计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力度。各地各单位将推动重大审计问题整改作为“一把手”工程,整改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从“单兵战”转向“联合战”、从“治已病”转向“防未病”,已推动141个省级重大审计问题提前完成整改;同时注重总结提炼,每季度通过示范案例路演评选,选树一批公认度高、整改效果好、示范性强的作为审计整改示范典型案例向全省展示。(陈钦婵)

 

 

 

 

相关文章
. 启动高职院校审计、关注城轨建设情况……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