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图片新闻 >>正文
以更高质量审计监督彰显审计价值 为地方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赴张廊唐沧四市调研指导工作
2022年10月0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相关审计局

 

 

 

  2022年9月26日至29日,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文海一行,先后到张家口、廊坊、唐山、沧州四个市,与各市审计局、省厅各审计组进行了座谈调研,并对如何开展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全面深入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



  赵文海厅长先后听取了省厅有关审计组对各市政府隐性债务、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审计,财政决算审计,张家口冬奥场馆跟踪审计,河北省太行山等高速公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审计的中期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各审计组前期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赵文海厅长要求各审计组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全面深入依法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一是在开展好常规审计的基础上,从体制机制层面上,从更深层次上,深入研究分析问题的现状、成因和危害,提出科学合理的审计建议;二是严格按照审计署要求,根据审计署、省厅和市局的分工,按时高质完成张家口冬奥场馆的财务决算和竣工决算审计,切实保障冬奥资金管理使用安全;三是对于河北省太行山等高速公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不仅要关注项目建设、管理本身存在的问题,更要关注项目是否存在隐性债务风险和建成后管理的可持续性,确保项目公司治理结构科学合理,维护好公共投资利益,切实消除项目可能给社会利益和政府带来的风险。

  积极探索持续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




  调研期间,赵文海厅长实地查看了廊坊“政府投资审计平台”、沧州市“智慧审计平台”建设和运营情况,参观了廊唐沧三市审计局党建文化长廊,并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赵文海厅长充分肯定了三市审计局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效,认为各市局主动作为、敢于创新,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值得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学习借鉴。

  就做好当前审计工作,赵文海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持续巩固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聚焦市委审计办职能定位,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承上启下、沟通内外、联系左右、协调各方、服务全局的“中枢”作用;抓住省市审计管辖范围调整改革有利契机,统筹抓好省财政直管县财政决算审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责审计的协同开展,力争一次进点,多项成果,通过人员统筹、项目统筹减轻被审单位负担,促进审计成果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二是扎实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细化审计规划,对全市各审计监督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施策,做到统筹安排、有序推进,确保实现高质量审计“全覆盖”,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三是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质量和审计价值。强化审计成果意识,注重挖掘被审计部门或行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及背后存在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针对性建议,促进审计报告内容由问题描述向分析研究转变,不断提高报告水平,为党委、政府提供更多建设性的决策参考。四是全力抓好当前重点审计项目。落实常态化“经济体检”,开展中央和省市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跟踪审计,持续关注减税降费、惠民惠企等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有关内容;及时做好民生工程审计,保证民生资金节约、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五是牢固树立审计服务理念。正确处理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的关系,树立正确审计观,虚心接受各方面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反映和处理审计发现问题,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统筹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同步推进



  赵文海厅长先后看望了省厅在四个市开展审计工作的全体审计干部,详细询问了大家生活工作上的困难和问题,并代表厅党组对大家长时间离家在外辛勤工作表示慰问和致意。

  赵文海厅长要求,一是各审计现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确保疫情防控不出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落实同步推进;二是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工作和审计业务“融合抓、双提升”,以党建工作高质量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三是强化廉政纪律要求,审计组的全体同志都要主动、自觉接受监督,从工作中点滴做起,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四是要关注审计人员的身体情况和日常生活,务必劳逸结合、团结协作,在保障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扎实开展审计工作。

  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郝婷参加了唐山市调研座谈。

 

 

 

相关文章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 韩龙带队赴河北经贸大学开展党日活动
. 赵文海赴邢台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省审计厅2024年度内审和整改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
. 省审计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凝聚审计“她”力量 共谱新时代绚丽华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