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该如何锻造?
2022年09月28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相关审计机关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出台《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实施意见》。在指导思想上重点突出了政治铸魂,形成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的总目标。在基本原则上突出了党管干部原则、突出了政治标准原则、突出了正确用人导向原则、突出了加强能力建设原则。在主要任务上从强化培养导向、评价导向、选任导向、管理导向、激励导向五个维度分层次阐述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做的工作。在工作要求上提出科学统筹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保障机制三个方面具有较强针对性的组织管理意见。

浙江省审计厅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引进、培育、管理、任用的全链条机制,助力推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既严格标准,又广泛吸收,持续改善队伍年龄机构、知识结构。聚力实施“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采用多种方式培养干部综合素质,多措并举推动年轻干部迅速成长。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关爱相结合,健全完善对年轻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工作机制。根据工作实绩、德才表现和群众认可度,提拔任用多名4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让敢于担当、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积极营造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持续开展“每季一测”活动,不断提升干部履职能力。重点以引导学习方向、提高学习自觉性、补齐能力短板、提升业务素质为目标。测试内容根据审计工作需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原则,涵盖新修订的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及其他相关的审计应知应会知识,并根据出台的新政策、新知识实时补充更新。

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开展“蓓蕾花开,福地有我”年轻干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挑战、沟通、教育三步走,促进年轻干部更快融入工作岗位。年轻干部以“入职这些年”“审计初体验”等主题,上台即兴演讲。“90”后干部结合各自岗位经历相互交流,提出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与困惑,并积极提出建议。组织新进人员沉浸式参观苏州市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通过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警示年轻审计干部增强防腐拒变“免疫力”。

重庆市南岸区审计局坚持“以政治引领业务、以业务做实政治”的工作思路,制定年度、月度学习计划和自学建议。通过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抓好常态化政治学习。注重青年干部培养,落实“政治业务”双导师制度,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常态化抓好业务知识学习。坚持把疫情防控、抗旱救灾、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作为锤炼作风、检验成效、提升能力的“练兵场”。

贵州省雷山县审计局出台“亮清单、月测评、季考核”考评制度,不断强化干部纪律作风建设。每月上旬召开一次纪律作风建设会议,要求每一名职工对上月主职主业履职、帮扶走访和领导安排等各项工作开展、完成情况以及作风纪律情况、工作存在问题等方面在全局上“亮清单”,全局干部职工根据大家的清单进行“月测评”,每季度综合考核一次,进一步营造“用心谋事、真心做事、效益评事”的氛围。

策划编辑:欧立坤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