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青海: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年10月1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青海省审计厅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青海省审计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主动对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审计监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坚持“急”事办快,保障群众“灾有所救”。果洛州玛多县发生里氏7.4级强烈地震后,青海省审计厅迅速组织人员赴部分受灾乡(镇)、村(牧委会)现场察看,及时开展了青海玛多“5·22”灾后重建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灾区受损房屋应急评估和安全可靠性鉴定、受灾房屋维修加固等情况,督促各县项目责任单位加强管理,确保灾后重建维修加固项目施工质量满足要求、已完成工程量真实准确,灾后重建资金支付真实合规、发挥应有效益。

       坚持“难”事办优,保障群众“病有所医”。聚集群众身边的“看病贵、看病难”情况,组织对全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及时揭示和反映了部分单位未享受阶段性检征医疗保险费政策、医疗费用结算不合规、异地就医“一票多报”、骗取套取或挤占挪用医疗保险基金等问题,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门诊慢病特病政策覆盖率低享受面窄等情况,认真分析研究,按照“放管服”要求提出进一步简化慢病特病备案及审批流程等审计建议。相关部门积极采纳、认真整改,进一步完善了用药保障政策,降低了鉴定门槛,简化了准入程序,提高了保障标准,切实减轻患病群众负担。

       坚持“愁”事办实,保障群众“住有宜居”。聚焦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组织开展审计项目,深入揭示和反映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提交专报,从水污染防治、生活垃圾处理、草原网围栏建设、水电站生态基流治理、林草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相关地区和部门健全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的长效机制,努力解决群众的心肺之患,着力营造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宜居环境。

       坚持“盼”事办好,保障群众“居有所安”。聚焦党的住房保障政策,组织对全省部分地区2020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审计,深入揭示和反映了资金闲置、公租房空置、违规发放租赁补贴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整改,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推动惠民政策落地落实。针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偏基础、实施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向省政府提交专题报告,提出“落实地方责任,强化政策执行;科学编制方案,强化项目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改造成果”等审计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落实好地方配套支持政策。(党红军)

 

 

 

相关文章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印发工作方案、开展质量培训……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审计成效提升年行动、部署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开展集中培训 强化能力提升
. 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定期研究机制、规范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工作……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广东:党建“引擎”激活审计“新动能”
. 印发审计项目计划、召开审计结果反馈会议......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福建:稳就业促发展 审计助力2024年经济“开门红”“开门稳”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