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重庆:启动区县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审计调查
2021年09月28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重庆市审计局

 

 

为促进区县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推动区县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庆市审计局于近日启动对全市38个区县和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工作,按照“摸底数、揭风险、提建议、促发展”的审计目标,全面摸清区县国有企业底数、产业布局、经营状况,揭示国企改革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提供决策参考。

一是围绕改革政策,锁定调查重点。紧紧围绕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文件,明确区县国企改革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区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和查实。同时,在全面摸清底数的基础上,着重关注落实产业布局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等重点改革事项的推进情况。

二是全面清理债务,促进风险防范。全面核查、准确掌握各区县国有企业全口径债务情况,调查企业债务规模变化趋势、还本付息能力、债务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是否存在虚增资产收入、变相举债及违规担保等问题。密切关注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经营现状,从债务风险管理机制是否完善、融资行为是否规范、市场化转型发展等方面查找问题,促进深化区县投融资平台公司改革。

三是提出建议意见,助推企业发展。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通过审计调查,研判区县国企运营及国资管理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由点及面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针对性提出审计建议,推动构建长效机制,为提升国有资本监管效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审计作用。

四是精心统筹谋划,确保调查质量。本次调查由市审计局牵头组织区县审计局统一开展实施,针对调查点多面广、企业类型繁多、专业性强等特点,按照“一体化”工作思路,统一组织培训,统一填表口径,统一问题定性,统一汇总报告,确保基础数据质量,靶向发力精准查证问题。(周杰)

 

 

相关文章
. 启动高职院校审计、关注城轨建设情况……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紧盯政策落实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 关注“诚信工程”建设、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立足实践 强化研究 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 开展科技相关政策专项审计、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反馈会……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启动生态保护和修复相关资金审计、开展交叉回访……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质量控制、开展审前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关注乡村振兴、开展社保审计……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 持续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 开展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启动国企专项审计调查……关注本期审计动态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