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要闻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2021年09月08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孟晓端

 

 

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毅品质和生机朝气


厅涉外审计处    孟晓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鞭辟入里、震撼人心,全面回顾了我们党筚路蓝缕栉风沐雨的百年历史进程,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奠基立业铸就辉煌的百年奋斗成就,生动擘画了我们党回首过去面向未来的百年宏伟蓝图,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理解讲话的思想内涵,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二、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毅品质和生机朝气
       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征程,就是一条永不停歇的奋斗之路。正是这种奋斗不息、奋进不止的精神,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成为党永葆青春、永富朝气、永远年轻的精神密码。中国共产党人的坚毅品质和生机朝气,可以通过以下两个史实直观地呈现出来。
       一是斯诺将延安采访记录进行整理形成的《红星照耀中国》。1936年红军长征刚刚到达陕北不久,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从北平出发经过西安,冒着生命危险进入陕甘宁边区采访,最后将采访记录整理成集,取名《红星照耀中国》。这是描绘中国红色区域的第一本著作,真实报道了感天动地的长征和构成中国现代历史重要转折点的西安事变,尤其真实地塑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英雄群像。斯诺向世界告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将士和中国人民,才是这个民族的主人,是红色革命的强大的主体力量。他们身上所体现的精神和力量,折射的是人类历史的精华。这部著作发行后,迅速轰动世界,很多人通过这部著作了解了中国的现实和革命,许多知识青年从此追寻红色理想,树立起坚定的革命信念,奔向红色摇篮——延安。
       二是中国共产党重视干部的教育培养。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到达陕北,毛泽东预见全面的民族解放战争就要开始。他认为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摆在全党面前的战斗任务。而办学校就是培养各种人才、各种干部的最好途径。于是中央抽出财政总收入的20%用来办学校。据统计,党中央当年在延安及周边地区创办的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国防大学前身)、陕北公学(人民大学前身)、延安自然科学院(北理工,北京工业大学前身)、鲁迅艺术学院,泽东青年干部学校,中国女子大学,民族学院,延安大学等各类学校达30多所,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为抗日救亡培养了数以十万计的军政干部,他们从这里出发派到全国各战区,成为抗日新生力量。
       在漫长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用钢铁般的革命意志,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他们刚毅坚韧、勇敢顽强,使整个党历经磨难而不屈,始终保持着发之于内、形之于外的蓬勃朝气,使党领导的事业始终呈现着生生不息、欣欣向荣的美好前景。开展审计工作,审计人员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攻坚克难的决心、坚韧不拔的毅力、刨根问底的耐心,以及热情饱满的工作热情,这些素养和品质,恰恰也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程中,继承和发扬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毅品质和生机朝气的内在要求。
       三、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更加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加自觉坚定践行共产党人的理想体系,更加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更加坚定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更加自觉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肩负起审计工作的责任使命就是要为审计事业添砖加瓦,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就是赵文海厅长提出的: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沿着资金走,顺着资金流向查,大胆揭示,真实反映。开展涉外审计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坚守正确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部门职责,立足本职岗位真抓实干,在做好国外贷援款项目审计的同时,积极主动推进境外国有资产审计进程,促进国有资金规范管理,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谱写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篇章贡献力量!

 

 

 

相关文章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2024年度公开遴选公务员资格复审的通知
. 省地矿局推动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协同贯通
. 郝婷到唐山市进行调研
. 韩龙到省教育厅就2024年我省教育领域年度审计工作开展对接部署并提出要求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 中央一揽子特殊支持政策在雄安落地生效
. 倪岳峰主持召开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省委省政府和美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 新闻分析|河北今年再次出台优化商务营商环境措施 “新30条”,新在哪儿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