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在资源环境审计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1年07月02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今年5月至6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赴河南省南阳市和青海省考察调研。在南阳,总书记深入淅川县的水利设施、移民新村等,实地了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运行和库区移民安置等情况,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就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调研。在青海,总书记先后到西宁市、海北藏族自治州等地,深入企业、社区、自然保护区、农村等进行调研。考察调研期间,总书记就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建设、水资源节约利用、发展中医药、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重要讲话。

作为承担河南、青海两省审计任务的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在第一时间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地考察调研情况,并结合正在实施的审计项目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学习和讨论。通过学习,大家感受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处处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处彰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淅川县邹庄村考察时,总书记指出,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在青海省考察时,总书记强调,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以有效举措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就业、收入分配、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统筹解决好,妥善处理生态和民生的关系,实现生态保护和民生保障相协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开展资源环境审计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通过审计保护“掘井人”,维护群众权益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因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而背井离乡的生态移民、水库移民。2016年在青海考察时,总书记就专程到唐古拉山镇生态移民安置点格尔木市长江源村,走进藏族家庭了解群众的收入、工作、学习情况。当听说群众搬迁后生活条件获得极大改善,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这次在南阳和青海考察调研,总书记又走进水库移民和集中安置的牧民家庭,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在南水北调库区移民村淅川县邹庄村,他深情地对乡亲们说,你们为了沿线的人民能够喝上好水,舍小家为大家,这是一种伟大的奉献精神,沿线人民、全国人民都应该感谢你们。吃水不忘掘井人,你们就是掘井人。

饮水思源,移民为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作出巨大牺牲,理应得到尊重和保护。但是从审计情况看,漠视移民正当诉求,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只有查深查透并彻底整改,才能使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获得群众的充分支持,不做到这一点,就偏离了审计的目标和根本宗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资源环境审计中坚持以人为本,关注生态移民、水库移民、执行禁牧或草畜平衡政策的牧民、因生态保护关停企业的职工等群众的安置和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开展相关补偿补助资金拨付使用情况审计,揭露查处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查处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通过审计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生态敏感地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怎么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善于抓最具特色的产业、最具活力的企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在青海考察时,总书记提出,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听取南阳月季产业发展情况介绍后,总书记说,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要善于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资源,加强地方优质品种保护,推进产学研有机结合,统筹做好产业、科技、文化这篇大文章。

从地理分布看,我国生态敏感区与欠发达地区高度重叠,既要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又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对产业选择、项目引进、政策扶持等提出了更高要求。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资源环境审计中关注生态敏感地区的产业政策导向、招商引资项目,聚焦当地特色产业开发面临的各种困难,紧盯中央各项产业发展规划、财政补助资金、金融扶持政策落实情况,揭示落实政策走样或政策水土不服等问题,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助力生态敏感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过审计推动重大战略实施,增进群众福祉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今年5月,总书记在南阳主持召开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南水北调工程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人民福祉。今年6月,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提出,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既要严格保护,也要科学发展。但是从审计情况看,沿黄省区有的地方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还不够全面深入。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在资源环境审计中关注国家重大战略相关规划、计划的落实情况,以项目和资金为抓手,从历史和空间两个维度,考量当地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情况,站在全局高度研究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坚决查处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以权谋私、钱权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保障国家重大战略顺利实施,维护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中央党校中央和国家机关分校2021年春季学期中共审计署党校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马大为)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