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图片新闻 >>正文
郝婷赴邯郸调研指导财政审计工作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02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骆娜

 

 




       2021年5月25日至26日,省审计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郝婷带领财政审计一处全体人员,赴邯郸市开展“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再启财政审计新征程”主题党史学习教育,并就财政审计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5月26日,郝婷一行到邯郸市审计机关调研财政审计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审计局和4个县(区)审计局关于预算执行审计“两横两纵”模式和财政决算审计“1+2+N”模式的推广应用等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部分市县审计干部开展财政审计工作进行了业务交流指导。
       郝婷充分肯定了邯郸市审计局在优秀项目评选、数据分析等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她指出,邯郸市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五个着眼”“五个关注”的经验做法和邯山区审计局聚焦重点事项,逐一破解难题,努力推动财政同级审工作“常审常新”的模式值得推广学习,并就深化财政审计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高度重视财政审计工作
       《审计法》明确指出审计的目标是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审计是审计的首要法定职责。侯凯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聚焦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主责主业。预算执行审计是一项法定全局性工作,每年各级审计机关要代政府向人大作审计工作报告,同时要依法向社会予以公开,是审计工作向社会的全面展示,代表着审计的形象。财政收支审计是对各级政府开展的一项高层次、高站位的审计,重要性不言而喻。要树立财政审计大格局理念,发挥财政审计的龙头作用,统筹推进财政审计与各项审计的协调联动,促进各级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促进财政管理提质增效。
        二、积极推进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
        2020年审计署首次召开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工作会议,部署推进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一是数据分析全覆盖。对一级预算单位,加大数据采集、数据标准化和数据分析力度。运用数据分析实现对预算执行相关电子数据审计的全覆盖。二是对本级政府组成部门和其他预算资金规模较大、项目较多的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开展现场审计。对其余一级预算单位,每年选取一定数量开展现场审计,确保5年内现场审计全部覆盖一遍。三是通过审计项目计划统筹、科技强审、内审指导监督等方式实现全覆盖。
        三、做好“两横两纵”“1+2+N”模式应用推广工作
        积极推行“两横两纵”模式。基于预算执行审计特点,省厅创新建立“两横两纵”审计模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审计监督体系。其中“一横”是在省本级层面,根据省本级审计的重点内容,选取预算执行效率、预算编制管理、三公经费、引导基金等专题,通过大数据分析模型实现对全部一级预算单位数据分析全覆盖;“二横”是在部门层面,根据数据分析形成的疑点线索,对16个重点部门进行全面审计的同时,再选定16个一级预算部门进行重点事项核查,通过“两横”,实现横向到边。“一纵”是在省本级层面,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统领,选取行业重点专项资金,统筹省市县三级审计力量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二纵”是在部门层面,根据部门职责,以进行全面审计单位的专项资金和重点事项为切入点,选取1至2项重点专项和专题自上而下进行延伸审计,通过“两纵”,实现纵向到底。
       扎实推进“1+2+N”模式。财政决算审计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重点,探索“融合式”“嵌入式”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实现坚持“一个统领”、形成“两个通报”、开展“N个专题”的“1+2+N”模式,深入揭示“放管服”改革、科技创新、财政风险及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在出具审计报告的基础上,对重点事项和资金量较大的问题,向市委发出审计结果通报;对于公务用车管理、部门预算执行率、开发区招商引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重点专题,向市政府发出审计专项通报,提醒重点关注事项,服务当地党委政府决策,助推地方深化改革和经济健康发展。
       强化数据审计思维。各市县审计机关要打破传统的审计思维模式,增强数据审计意识,组建业务骨干和数据分析骨干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在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流程的基础上,提出大数据分析思路,注重将审计过程中发现个性问题具有的共同特征进行总结提炼。业务人员要加强与数据分析人员的协调配合,共同研究构建数据分析模型,助力揭示和查处系统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和层次水平。
       四、加大审计整改监督力度
       整改工作是堵塞漏洞、防范化解风险、提高审计质量的有力抓手,更是深化审计结果运用的重要举措。省厅起草了《关于审计整改工作认定的原则和依据》,整改工作各项制度逐渐完善,搭建了应用审计监督管理系统平台,实现审计问题台账式精细化管理,全面反映审计项目和查出问题的整改过程,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整改落实到位。各市县审计机关要加大探索力度,创新整改方式,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重要作用。
       会前,郝婷一行参观了市局党建文化长廊和审计数据分析平台。
       5月25日,郝婷一行8人来到晋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追忆当年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浴血沙场、奋勇抗战、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在贺进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三鞠躬、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抛家舍业、流血牺牲却始终不忘初心的斗争精神;在129师司令部旧址,在70多年前刘伯承、邓小平亲手栽种的丁香树和紫荆树下,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党员们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感悟革命先辈们伟大的太行抗战精神。通过此次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精神上洗礼,感受到灵魂的触动,大家表示要传承好红色基因,进一步提升修养、锤炼党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担当作为的本领,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文章
. 左晓龙在石家庄市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赵文海赴保定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左晓龙赴无极县看望慰问厅下沉工作队
. 赵文海赴涞源县看望慰问驻村干部
. 韩龙带队赴河北经贸大学开展党日活动
. 赵文海赴邢台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资金跟踪审计工作
. 省审计厅2024年度内审和整改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业
. 省审计厅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2024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 赵文海赴邯郸督导调研增发国债项目跟踪审计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