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正文
一个春天里的约定,一张新征程的蓝图——权威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2021年03月09日 文章来源:中国政府网 信息提供: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一个春天里的约定,一张新征程的蓝图——权威解读“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

新华社记者刘夏村、戴小河

目前,“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正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这个春天,一张新征程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一个事关更加美好生活的约定正渐行渐近。在3月8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纲要草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首次设立安全发展专篇

记者了解到,纲要草案共19篇、65章、192节,约7.4万字。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说,纲要草案重点体现了“四个突出”:

第一,突出体现“三个新”的核心要义,体现了对“三个新”要求的整体把握、系统贯彻和一体落实。

第二,突出做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机衔接,设置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0个主要指标。

第三,突出统筹办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要求,首次设立安全发展专篇,对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保障粮食、能源资源和金融安全等作出具体安排。

第四,突出强化重大战略任务落实的项目支撑,围绕国家所需和人民所盼,共设置20个专栏,提出102项重大工程项目。

多项指标系“首次”或“历次最高”

记者了解到,纲要草案里有多项重要指标系“首次”或“历次最高”,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不设GDP具体量化目标。胡祖才介绍,纲要草案将GDP作为主要指标予以保留,同时将指标值设定为年均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各年度视情提出”,这种表述方式在五年规划史上还是首次,实际上是以定性表述为主,隐含定量表述。

对此,他分析,这并不意味着不要GDP增速。纲要草案当中其他主要指标,比如失业率、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等,和GDP是相关联的,这些指标给出了具体数字,隐含了我们要努力使经济增速与潜在经济增长率保持一致。

“我们通过多方面衔接测算,GDP增速保持在一定速度是有把握的。”胡祖才说,但考虑到这五年内外部环境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不设定一个具体的量化增速目标,有利于更积极、主动、从容地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增强发展的灵活性,为应对不确定性留有空间,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

——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投入比重,系首次设置指标。对此,胡祖才介绍,这一比重2020年是6.16%,和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期间,这一比重到2025年要达到8%以上。这是一个非常鲜明的导向,即更加重视基础研究。

——民生福祉类指标占比为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五年规划既是“国事”,也是“家事”。胡祖才介绍,纲要草案在主要指标设置上,民生福祉类指标数量最多。20个主要指标中有7个是民生福祉类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覆盖了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各民生领域。

推动稳定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

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落户,是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据了解,我国目前仍有2亿多农业转移人口没有在城市落户,部分已经落户的还存在市民化质量不高的问题,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仍是新型城镇化的首要任务。

胡祖才表示,“十四五”时期继续降低落户门槛,实现“愿落尽落”。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试行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推动稳定就业居住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落户。

此外,胡祖才还介绍,预计“十四五”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纲要草案回应社会关切,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公共设施适老化改造,多措并举扩大养老机构床位供给,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55%。

从四方面理解“共同富裕”

纲要草案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的目标和“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那么,该如何理解“共同富裕”?对此,胡祖才表示,至少要从四方面来进行整体把握:

第一,共同富裕是“全民共富”,不是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第二,共同富裕是“全面富裕”,既包括物质上的富裕,也包括精神上的富裕,还包括环境的宜居宜业,社会的和谐和睦,公共服务的普及普惠。总之,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

第三,共同富裕是“共建共富”,实现共同富裕需要全体人民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第四,共同富裕是“逐步共富”,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既要遵循规律、积极有为,又不能脱离实际,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

 

 

相关文章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
.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
. 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监督罚款设定与实施的指导意见》
.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的指导意见》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