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02月01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20年,省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政治站位,坚守职能定位,把握职责边界,全面推进依法审计,在推动政策落实、维护财经秩序、规范政府行为、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方面认真履行职责,为我省实现“三个圆满收官”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审计重要作用。

    一、推进法治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加强党对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

    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工作部门的新定位,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部署要求,认真谋划和落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一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内法规、国家法律等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知识纳入党组学习内容,充分发挥牵引作用,确保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法治建设工作与总体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每半年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做到法治工作有规划、有措施、能落实,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三是印发《河北省审计厅2020年普法与依法治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依法决策机制和严格规范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等4个方面11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将依法行政重点工作细化到7个方面22条35项,职责明确到各处室。2020年,圆满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一年来,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克服疫情影响,完成了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贡献审计力量。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发挥审计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和地方政府决算审计,助力我省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统筹组织全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专项审计,推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依法尽责。抓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开展国有企业专项审计,促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大民生资金项目审计力度,为维护群众利益发挥积极作用。开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冬奥会、雄安新区建设审计,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规范化水平。

    (三)着力推进依法审计工作制度体系建设

    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完善审计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部署,统筹谋划、认真落实,报批印发多项制度,为审计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如期完成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的2项改革任务和5项自主改革任务,改革做法得到中央审计办、审计署领导的高度评价,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以规范审计重点工作程序为着力点,积极推进审核审理、业务会议和移送等重要领域制度建设,增强制度建设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强化对审计处理处罚权的硬约束,形成靠制度审计、按制度操作的良好机制,护航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大力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一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按照《省审计厅党组议事规则》和《省审计厅党组关于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的实施意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履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程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严格落实审计业务会议等工作制度,集体审议重要审计结果、重大分歧事项、行政处理(处罚)决定,广泛听取审计人员、驻厅纪检监察组、法规审理处、审计整改监督处的意见,有效推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质效。二是科学制定项目计划。广泛征集对审计项目计划的建议,在制定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时,充分听取人大财经委、组织部、纪委监委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三是落实专家咨询、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评价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要行政决策、重要文件审核、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等方面的作用。2020年,共向其征求专业法律意见100余次。

    (五)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向省人大常委会作2019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在审计厅门户网站进行公告。省人大常委会和与会委员均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审计工作报告质量高,敢于揭示问题,审计整改工作富有成效,充分体现了国家财产“看门人”、经济安全“守护者”的作用。二是落实清单制度,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在审计厅门户网站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职责清单、执法人员清单和执法流程图,做到权责分明、要素完整、于法有据。同时按照省委要求,2020年11月完成了权力清单和职责清单两单合一的编制工作,将权责基础清单初稿报编办审核。三是通过强化审计执法公开、规范审计执法记录、深化审计执法审核,确保审计执法依法合规、科学有效。重点深化审计执法审核,落实七级审计质量控制责任。通过审核纠正审计程序不到位、事实证据不充分、问题定性不准确、法律法规适用不恰当的问题,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信访和行政复议等工作中持续发挥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作用。加强与来信群众的沟通,坚持依法答复的同时增强答复的说理性,保障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能够依照法定程序得到解决。针对信息公开诉求增多和行政复议次第上升的现状,要求行政复议人员加强《行政复议法》《信访条例》《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规范行政复议申请的受理、案件审查和决定等程序,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2020年,审计厅收到行政复议案件2件,为信息公开复议案件,按照《行政复议法》规定,严格依法办案,秉公办结。信息公开申请案件2件,已办结。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七)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根据年度法治工作要点,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中纳入法治教育内容,推动普法工作有序开展。一是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带头作用。一方面完善厅党组学法计划,提高学法频率,延长学法时间,特别加强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培训。另一方面,拓宽大型业务会参会人员范围,业务处室负责人全部参加大型业务会,将法治培训融入项目研究过程,既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又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二是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执法人员法治培训。2020年,将新转隶审计人员全部纳入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充分利用审计集中整训、“审计大讲堂”、河北干部网络学院、专题培训班等平台,加大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力度,强化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水平。三是进一步更新完善审计厅专网法规库,为广大审计人员进行法律查询及应用提供便捷渠道。四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在项目进场动员会、审计组见面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环节开展法治宣传。2020年,按照厅党组提出的“五个一遍(检查一遍、宣传一遍、提醒一遍、教育一遍、规范一遍)”工作要求,共向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法治宣传200余次。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审计厅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省委、省政府要求还存在差距,主要是对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不够深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创新不够。2021年,审计厅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历次全会部署要求,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

(一)强化审计两统筹,提升审计效能。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审计署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各市局、各业务部门提前谋划2021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强化审计机关上下联动以及各个审计项目的统筹整合,做到全省审计工作“一盘棋”。2021年,重点完成好财政、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经责、金融、资源环境、社保、企业、外资和冬奥会工程等审计项目;完成好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和审计署统一安排的审计项目。

(二)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加强全省审计业务管理,提升审计质量水平。一是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恪守审计权力职责边界,使审计质量在法治的框架下稳步提升。二是系统梳理和完善现有制度,形成规范务实管用的配套制度。三是优化审计法制审核制度,从审理程序和审理人员两个方面创新审理方式,拓展审理的深度和广度。四是以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比为抓手,强化审计业务质量管理。

(三)抓好机关全面建设,夯实审计工作发展基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建设、组织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强班子、带好队伍。加强法治教育,引导审计干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守廉洁底线,严守党的各项纪律规矩,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以比监督别人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约束自己,以实际行动做到“技高一筹”“纪严一筹”。

 

 

相关文章
. “高效办成一件事”这份文件将带来哪些便利?
. 2023年河北省审计系列职称评审结果公示
. 国务院印发《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办公室 河北省审计学会关于2023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学会关于2022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结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 关于《河北省(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全省审计系统2022年度“双十佳”典型选树名单的公示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发布2023-2024年重点科研课题的通知
. 关于《河北省(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任性执法 选择性执法 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的公告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