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各地动态 >> 沧州 >>正文
沧州东光县审计局“一托两创三建”投资审计工作模式看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钱袋子”
2020年11月27日 文章来源:东光县审计局 信息提供:高海红

 

 

       东光县审计局将政府投资审计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三个重点”,探索实施“一托两创三建”工作模式,推动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方式不断转变,监督成效不断提升。
       一、聚焦“三个重点”,加大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覆盖面
       政府投资资金应用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一是选择重点公共基础建设项目。二是选择重点民生项目。三是选择政府重点投资项目。
       二、依托“挂图作战”工作模式,有序推进政府投资审计监督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水平,更好的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高质量完成2020年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县审计局将“挂图作战”工作模式应用于全部审计项目,力促审计工作提质增效。“作战图”详细标注了审计项目名称、工作层级、工作进度、完成时限及相关责任人。对于较复杂的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一项一表”,涵盖项目立项、工程招投标、竣工验收、工程结算等项目实施全过程。同时为确保“挂图作战”方式落到实处,县审计局采取日常机动更新、周固定调度、月实时通报的方式做到审计项目精细化管理,准确掌控各审计项目实时动态,合理调配人员,确保审计项目按时限完成。“挂图作战”方式,促使审计项目安排更加科学合理,任务责任更加清晰明确,让审计人员人人心中一张图,个个肩上有压力,以此倒逼加压,形成全局上下比学赶超的良好工作氛围。
       三、创新审计监督理念和审计监督方式,推动政府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创新审计监督理念。为更好地服务全县改革发展大局,县审计局拓展政府投资审计理念,改变了单纯以工程造价审减为重点的做法,实现了从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价款结算、项目绩效等多环节的全覆盖,不放弃对工程造价的监督,增加对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督的能力,并通过对项目建设关键环节的跟踪审计,减少审计资源的浪费,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是创新审计监督方式。审计工作涉及的行业多,部门多,要求的知识结构面广,仅仅依靠审计职能部门独立开展审计工作远远满足不了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该局通过择优聘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既有效实现了政府审计监督职能的实施,也激励了相应的市场活力,带动相关行业良性发展。
       四、突出“三个建设”,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提档升级
       一是抓好平台建设,促进审计监督效率。实施科技强审战略,加快推进投资审计信息化建设,构建大数据审计工作模式,提高审计能力、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建立工程建设投资审计平台,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进行全流程链条式管理,对录入项目信息、审核项目资料、分配审计人员、制订审计方案,实施审计监督、出具审计报告、展示审计成果7个关键环节实现全方位、自动化管控,真正做到审计程序无遗漏,审计工作全留痕。
       二是抓好制度建设,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监督。《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下发后,该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认真梳理全局投资审计工作,厘清建设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国家审计的监督责任,分清建设单位结算审核与审计机关投资审计的不同性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政府投资审计制度,规范政府投资审计监督。
       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打造高质量审计监督团队。树立手里要有“金刚钻” 才能干好“瓷器活”的理念,突出能力提升。以工作实战锻炼为重点,持续开展业务指导、以审代训活动,审计项目安排坚持以老带新,给年轻人交任务、压担子,保证队伍能力培养的强度、周期和质量。实施审计干部轮岗制度,全面提升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培养政府投资审计复合型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

 

 

 

相关文章
. 沧州东光县审计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
. 沧州东光县审计局开展政府投资项目以自查自纠促整改行动
. 沧州东光县审计局财审联动与信息共享 提升预算执行监督效能
. 沧州东光县审计局“两个全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
. 沧州东光县审计局“两步走”提升审计质量
. 沧州东光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数字档案库建设
. 沧州东光县审计局完善“三会一课”及党员学习制度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