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北京:多项举措创新开展区级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2020年11月23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北京市审计局

近期,北京市审计局坚持“向统筹要效率、靠创新提效能”,以提质增效为落脚点,以完善组织方式为抓手,在“1托N”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将区级部分党的工作机关、纪检监察机关、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的市管干部及区审计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整体打包,单独成立部门审计组,多项举措创新开展区级市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工作开展。制定《区级部门市管领导干部经责项目审前分析工作方案》《部门经济责任审计审前分析操作指南》,明确审前分析和现场实施阶段的内容及重点,列示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预算执行等八个方面29项常见问题的类型、分析步骤及取证方法等内容,有针对性地指导审前分析及现场取证工作。进一步梳理市区两级各项经费管理制度,统一审计取证方式。

二是明确岗位职责,合理配置审计资源。面对人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部门审计组建立联络协调机制,明确项目主审及小组长在审前分析、现场实施及报告整理阶段的主要职责和工作内容,由主审统筹协调项目实施,统一上传下达领导要求、工作部署及现场实施过程中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同时,认真梳理被审计单位的类型特点、工作职责,按照业务关联度等内容调整小组人员分工,不断完善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效率。

三是注重审前分析,共享数据分析成果。强化前期准备和审前分析。整合审计通知书及审计所需资料清单需求,统一送达被审计单位,以减少疫情期间的人员流动。由专人解答被审计单位疑问,统一资料标准及样式,统一接收审计资料。创新审计方式和工作模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围绕工作方案及操作指南的内容,采取远程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方式,发布审前分析实施周计划,明确每周的分析内容及重点工作,强化审前分析的进度把控和质量控制,增强审前分析的系统性和有效性

四是强化沟通配合意识,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注重组内沟通。审前准备阶段,项目主审及小组长保持密切交流,了解每个小组以前年度审前分析与现场实施阶段的整体情况,充分听取各组的意见与建议,提前谋划各阶段工作;现场实施阶段,各审计小组相互交流,协调合作,统筹完成各部门延续性和关联性事项的取证工作。注重与其它审计组的沟通。积极对接党政组相关事项,主动提供人才引进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案件信息等线索,贯通审计取证的证据链。注重与市局各部门的沟通。就数据转换、分析利用等事项,积极对接数据中心、业务处室等部门,共享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及审计成果。

五是聚焦政策要求和部门特点,重点关注政策落实等内容。围绕政府过“紧日子”和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以及被审计单位特点,统一安排,统一部署,关注各部门在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等重大政策上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这些审计对象的特点,重点关注刑事案件从侦办、公诉到审判各环节的程序履行,监察、组织、公安等部门对公职人员违规违纪处理等相关工作是否到位,以及资产配备及使用、财政资金节约集约利用等情况。

六是保持审计评价标准一致,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统一进行定性处理,并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责任界定,促进审计文书定性、审计处理的规范化,提高审计质量。通过对近几年相关部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进行汇总研究,总结提炼出审计发现的普遍性、突出性、苗头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内在原因,提出多项预防措施与合理建议,发挥审计“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

此次经济责任审计,通过设立部门审计组的新方式,在业务管理、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大额资金支出、预算执行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向被审计对象提出了审计意见建议,促进了各单位完善内部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权力运行,也为今后开展地方党政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探索了新的工作思路。(张衡)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