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警钟长鸣促廉洁 审计干部引为鉴
2020年11月09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前不久,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组织全体干部观看了《权利之刃 滥用成殇》和《没有拉响的“警报”--武汉市民防办公室系列腐败案件警示录》两部廉政教育警示片,看完后笔者想到了《管子戒》中有句箴言:“高飞之鸟,亡于贪食;深潭之鱼,亡于香饵。”细细体会此言,言简意深,似也是对这两部教育片中锒铛入狱的高官们落得如此下场的解释。

笔者不禁唏嘘感叹良久。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更要做到执于初心,勇于担当、严于律己,面对纷繁世事,常怀敬畏之心,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做信仰过硬的审计人。审计干部代表国家行使审计监督权,始终要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我们要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审计涉及到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担负着保证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在开展审计工作时我们必须要谨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做工作、办事情首先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要时刻警醒,不忘初心,必须始终坚定信仰,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旗帜鲜明,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夯实思想根基,切实补足精神之“钙”。

二是要提升工作本领,做担当过硬的审计人。审计工作涉及内容范围广、专业性强,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首先必须勤于学习,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主动克服本领恐慌的问题;其次要多听多看,多思多想,养成平常爱思考的习惯,凡事善于总结,要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最后要主动实践,审计工作更强调实践,更强调现场审计能力,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能领略事物的本质,在查找问题上,要切实担负反腐倡廉使命,加大重大问题线索移送力度,敢于向“雁过拔毛”式腐败“亮剑”。

三是要树牢底线意识,做作风过硬的审计人。“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作为一名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人民公仆,我们要严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审计现场监管,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和廉洁审计。我们要始终牢记廉政纪律是高压线,也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心中时刻警醒“红线”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断提高自己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打铁的人”始终是“铁打的人”。

《诗经》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权位只是脚下的台阶,不是一个人真正的高度;荣耀只是脸上的脂粉,不是一个人真正的肤色。作为党和国家的干部,我们要时常深刻反思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以案律己、以案修身,把住权力界限,筑牢廉洁防线,慎始慎终,方能善始善终。(王芝懿)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