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综合论坛-学习园地 >>正文
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主动权
2020年09月15日 文章来源:2020年09月14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信息提供:么永波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压力也是动力。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内蒙古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57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1.6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1.7%下降到0.11%,368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7个贫困旗县全部摘帽。从总体看,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但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挑战。只有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始终把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才能切实防止返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尚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要紧紧盯住未脱贫人口,因人因户落实帮扶措施,打好发展产业、促进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等扶贫组合拳,确保剩余脱贫任务全面完成。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查漏补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所有问题解决到位、各项指标合格达标。此外,要统筹抓好非贫困旗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脱贫,确保脱贫路上不落一人。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我们全面排查、密切跟踪,建立定期调度、分析研判机制,抓实抓细贫困地区各项相关政策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稳得住”、扶贫产品“卖得出”、特殊困难群众“兜得牢”。

脱贫摘帽越是接近胜利,越需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我们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责任、政策、帮扶、监管的连续性、稳定性,不踩“急刹车”,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全面落实防止返贫机制和兜底保障措施。紧盯脱贫不稳人口2.2万人、边缘人口3.1万人以及因疫、因灾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加强预警监测,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主要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支持发展产业、转移就业,通过劳动增收致富。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进一步强化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等综合性兜底保障措施,做到应保尽保。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发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慎终如始、一鼓作气,我们就一定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本报记者张枨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4日 05 版)

相关文章
. 读懂辛亥革命启示 走好伟大复兴之路
. 志存高远 心怀天下
. 新征程新命题: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 办”字当头担使命
. 走好审计赶考路
. 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以赶考姿态谱写审计事业发展新篇章
. 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几个问题
. 以建党百年为起点 矢志践行初心使命 将百年红色历史牢记 传承 弘扬
. 以青春的名义致敬建党100周年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