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他山之石 >>正文
广西北海:巡察审计“双剑合璧” 推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9月14日 文章来源:国家审计署网站 信息提供: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审计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积极探索“巡察+审计”模式,实现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双剑合璧”、优势互补,强力推进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建立协作机制,促进形成合力、同频共振。北海市委巡察办与市委审计办联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配合机制的办法(试行)》,建立巡察与审计同步监督的工作机制。审计办编制年度审计计划时,征求巡察办意见,重点关注近期已完成巡察且发现重大问题或风险隐患的地区、单位;同时巡察办也以被巡察对象接受审计监督轮审情况作为编制巡察计划的参考。今年,北海市将2020年度市本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市委第十轮巡察相互结合,同步对市国资委、北海工业园区开展巡察和审计监督,有效整合巡察和审计的力量。

强化信息互通,促进精准发力、直击痛点。为确保在有限的时间内精准发现问题,市委巡察办与市委审计办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强化日常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定期召开巡审会商。巡察前,由市委审计办提供相关审计报告、移送书、情况反映等,巡察组可针对突出问题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审计前,由市委巡察办提供相关单位的巡察反馈意见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确保审计“有的放矢”。

加强成果运用,促进效力叠加、整改落实。坚持成果导向,市委巡察办加强对审计结果的分类运用,对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建议进行研究,将有关的内容作为研判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参考,并在巡察中加强监督检查;巡察组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内容,促进被巡察地区、单位整改到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屡审屡犯,以及无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或整改造假的被巡察地区、单位,按规定移交有关方面进行问责追责。审计办将有关的巡察反馈情况作为审计的重要参考,对巡察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组织开展审计。

汇聚专业力量,促进优势互补、资源整合。通过巡察审计会商、座谈交流、互派专家授课等方式,强化巡察与审计方式方法的贯通互鉴。巡察借助审计专业优势和技术方法,进一步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审计借力巡察,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效能,提升审计监督“高度”。巡察办共享审计局建立的审计专家库,审计局选派、或由市委巡察办抽调业务功底深厚扎实的审计人员参加巡察,既能有效提升巡察发现问题的质量和效率,又能在巡察实践中锻炼提升审计干部的素质能力,拓宽审计干部视野。(覃嫦)

相关文章
. 安徽: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做实做足做深研究型审计 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探索“四化”工作法 扎实推进研究型财政审计
. 江苏徐州:翻好民生账本 做实服务文章
.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聚焦“三个突出” 坚持“三个结合”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
. 湖北:用好“两个阵地” 破解“两大难题” 统筹抓好审计项目任务和党史学习教育
. 审计署郑州特派办: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推动质量效能全面提升
. 湖北通山:汲取党史营养 提升监督与服务水平
. 江苏南京:落实审计整改 加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管理
. 浙江:坚持“三个注重” 助力“双循环”战略落地见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