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 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18年度河北省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2020年05月30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9年7月23日,受省政府委托,河北省审计厅厅长杨晓和向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一年以来,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按照省委“三六八九”基本思路“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以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目标,构建预算执行审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监督模式,突出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治已病、防未病”,着力提升审计价值,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为确保“六个稳”等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促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最本质、最鲜明的特征。一年以来,河北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的要求,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揭示了贯彻实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推进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到实处,促进中央政令畅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形成“两横两纵”审计模式,实现省级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2019年形成“两横两纵”审计模式,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对省级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

在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层面,选取重点专题进行全覆盖审计,揭示省级普遍性问题,实现重点问题全覆盖,揭示了省级部分项目执行率低、部门年初预算其他收入编制不完整、部门其他类支出预算超比例等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层面,对16个一级预算部门进行全面审计;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模块疑点分析,又对省冬奥办等17个一级预算部门重点事项进行了核查,揭示了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准确、完整,部门决算编制不够准确,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挤占挪用资金、扩大开支范围,应缴未缴财政收入,未使用公务卡结算,未按规定办理政府采购手续等问题。通过上述做法,实现“横向到边”。

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站在全局的高度,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省市县三级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审计,揭示了项目审批、项目运作、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根据部门职责特点,选取1至2个重点专项进行延伸审计,揭示了省级部分引导基金使用率偏低、子基金未投入到项目等问题。通过上述做法实现“纵向到底”

三、围绕中央重大政策落实,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审计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审计内容的新拓展。此项工作连续开展四年多以来一直是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三方面内容,一是稳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市县存在项目进展缓慢、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二是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发现部门和市县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问题。三是改善营商环境及“放管服”改革方面,个别单位存在违规收费、保证金清退不及时等问题。

此外,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要求和《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河北审计机关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推动预算部门和单位不断增强绩效意识,全面推进绩效预算改革,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如在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部分,反映了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相关问题,指出项目和基金执行率低、效益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在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等部分,反映了相关资金结存闲置、项目建成后效益不佳等问题。

四、聚焦三大攻坚战,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河北审计机关持续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关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积极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重点对政府债务、省属国有企业、地方金融机构风险防控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和审计,发现存在个别行业负担较重、企业会计信息不能完全真实反映企业经营状况、个别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较弱等问题。二是扶贫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审计,发现存在项目建成后闲置或无法使用、项目未按计划进度实施等问题。三是污染防治资金和项目审计,发现存在“双代”工程尚未完成目标任务、市县级“双代”资金缺口较大、个别市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任务未完成等问题。

五、扎实推进“两统筹”,民生等重点项目审计力度不断加大。根据《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切实提高对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两统筹”,创新方式方法,将预算执行审计与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一次审计,多项成果。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开展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专项资金审计,揭示了项目进展缓慢、建设规模缩水、农村互助幸福院使用率不高、专项资金闲置等问题。通过审计,深刻分析了问题原因,破解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落地。

六、依法履职,注重揭示重大事项和违纪违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威胁。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加强公权力运行、公共资金使用、重大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的审计监督,扭住重大问题线索不放,发现一起、移送一起。2018年下半年以来,省审计厅移送纪检监察及有关主管部门处理事项共计88件。截至2019年6月初,已给予党政纪处分11人,有关部门处理7人。

七、“治已病、防未病”,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积极促进整改。一年以来,河北审计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审计事项置于河北经济发展大背景下看待,做好三个区分,反映预算管理、政策落实、结构调整等方面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推动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如在省本级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部分,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分析揭示了4方面体制机制原因。在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审计方面,根据所反映的项目进度慢、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分析原因15条。针对所有反映的问题,审计工作报告从体制机制层面重点提出5方面11条建议,发挥“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从而促进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解决屡审屡犯问题。

下一步,河北审计机关将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认真督促相关地方、部门和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将在11月依法公开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