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的解读
2019年12月11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2019年11月26日,受省政府委托,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延军向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作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日前,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接受记者采访,就整改工作报告进行了解读。

       问: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河北省委审计委员会成立的第一年。在这样关键之年,审计整改工作有哪些新特点?

       答:这次报告的内容,是针对今年7月下旬审计厅受省政府委托向河北省人大常委会作的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中所反映问题的整改结果。总的看,近年来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越来越大,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整改效果逐年向好。具体到2019年的整改情况,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东峰对审计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认真抓好整改。各被审计单位要按时反馈审计整改结果,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省审计厅要按程序督促各被审计单位抓好审计整改,对屡审屡犯、屡改再犯的单位,要专门提出处理意见,协同有关部门共同处理。”许勤省长对审计厅上报的审计综合报告和专报,已批示40多次,在每一次批示中,几乎都有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的要求。这些都充分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审计问题整改的高度重视。

       二是有关方面认真履行整改责任。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河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决定》,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自觉接受审计跟踪检查,并且以审计整改为契机,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审计整改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10月底,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统筹盘活、调账等方式,整改问题金额98.93亿元,共完善相关规章制度124项,党纪政务处分或批评教育问责处理103人次。

       问:省审计厅为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具体作了哪些工作?

       答:2019年以来,我们主要从“完善机制”和“加大力度”两个方面推进审计整改工作。首先,建立完善整改监督机制,强化全过程跟踪检查。今年,省审计厅成立了审计整改监督处,与省政府督查室共同大力推进审计整改。就审计工作报告所列问题,省审计厅会同省政府督查室、省人大财经委联合召开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推进会,印发了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要求落实整改主体责任,限期整改,按时报送整改结果,此次共涉及20多个省直部门、14个地市(含雄安新区、定州市、辛集市),省审计厅还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审计整改工作调度会,并对照问题清单,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整改措施的真实性和效果进行了重点关注,督促相关问题制定有效的整改措施。

       其次,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确保整改实效。一是制定了《审计整改监督工作办法(试行)》,为审计整改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建立审计整改平台。实时跟踪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建议采纳情况以及移送问题查处进度情况,实现了审计整改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三是建立审计整改对账销号机制。对整改到位的,予以销号;对整改不彻底不具备销号条件的,要求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四是加强审计整改监督检查,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监督处深入被审计单位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做到监督检查、答疑解惑和政策宣传“三结合”,帮助相关单位有效解决审计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问:请您具体介绍一下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中有关问题的整改情况?

       答:2018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效果很好,省人大常委会的各位委员对今年的整改情况也很满意,给与了高度的评价。关于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报告已对应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一一列明。归纳起来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省本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审计方面。省财政厅针对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问题,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完善预决算管理机制,不断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预算执行高效化。

       二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方面。稳投资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及时拨付资金,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方面问题,相关省直部门已将符合支付条件的拖欠账款全部支付,相关地市正在按化解计划积极清偿;“放管服”改革方面,清理整合行政审批事项,停止或减少政府对市场的非必要干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推进“三大攻坚战”方面。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要求,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有序推进存量化解,防控金融风险;推动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夯实各项基础工作,提高扶贫资金绩效;积极推进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及时拨付相关资金,健全完善了体制机制。

       四是重大专项资金和民生工程方面。各地各单位把人民群众关心的、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问题的整改放在重要位置,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整改工作的衡量标准。如在扶贫领域,各地不断夯实基础工作,在精准识别、信息共享、风险补偿、基层监管等方面取得很大成效,在医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方面也取得积极成效。

       问:我们注意到,这次整改报告较以往增加了审计建议采纳情况,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答:推进审计建议的有效落实是从体制机制层面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的重要方式和重要举措,今年专门就审计建议采纳情况予以公开。从今年的审计建议采纳情况来看,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高度认可并认真采纳审计建议,完善相关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具体有四个方面。一是省财政厅健全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全面推进预算绩效改革,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深度融合;二是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预算管理制度,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和预算执行有效性;三是加大基金整合力度,对引导基金实施统一管理、集中运作,提高基金运作效率和实施效果;四是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建立常态化、制度化跟踪检查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审计整改成效。

       问:下一步,审计机关将如何深化审计整改工作?

       答: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提高行政效能。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审计整改作为决策、执行、监督的重要一环,是检验审计监督成效、彰显审计服务价值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审计整改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提升行政效能,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抓紧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一是按照“分级负责、一体推进、跟踪问效”的原则,明确审计整改“六大责任体系”,即被审计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政府落实主导责任,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责任,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审计机关落实跟踪督促检查责任,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等部门机构履行协同责任,形成审计整改工作合力;二是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报告机制、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机制、审计结果公开机制、审计整改约谈机制、协作配合和追责问责机制、审计整改结果运用机制,提升审计整改工作成效。三是推进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有机贯通。建立健全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部门和机构的信息沟通机制、工作互助机制、线索移送机制、整改督查机制、交流会商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扩大监督实效。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