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审计资讯 >> 政策法规、公共服务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年04月02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和《审计署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公开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2017年是“七五”普法的第二年,省厅政府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履行职责,督促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积极采取措施,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定期听取审计普法责任制和法治建设专题汇报,推动审计法治工作顺利开展。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纳入审计工作总体布局,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按照普法责任制的要求,结合“七五”普法规划的相关要求,调整了省厅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制定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明确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严格抓好落实。

    二、强化法治意识,组织召开全省审计法制培训会议

    2017年5月11日,组织召开全省审计法制工作培训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杨晓和出席会议并作《切实加强审计法制工作 不断推进全省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强调加强审计法制工作是当务之急、长久之计、根本之策,是审计机关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审计质量,确保依法履职的根本保证。各级审计机关充分认清目前审计工作面临的形势,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审计质量牢牢抓在手里,善于站在新的起点上谋划好、推进好审计法制工作,不断提高审计法治化、科学化水平,以审计法制建设的成效推动全省审计工作的跃升发展。

、明确内容重点,深入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宣传

全省审计机关在普法过程中,坚持以中央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为重点,组织业务部门深入学习,指导开展审计工作;坚持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坚持紧密结合审计业务,加强对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宣传,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履职能力。结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普法宣传,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审计人员学习党内法规,增强党员、干部党章党纪党规意识。

、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审计行为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点工作方案》和河北省政府建立“三项制度”的要求,研究制定审计监督公示实施办法、审计监督全过程记录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审计监督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信息表、审计业务工作流程图、审计机关主要审计文书种类、法规处审理流程图等8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推进依法审计工作。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审计队伍法律素质

坚持把法治教育列入审计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并在其他各类培训课程中纳入法治教育内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各类学习教育培训4100多人次,其中省厅先后组织14期培训班,人员覆盖省市县审计人员,起到了带头引领作用。组织全厅审计执法人员参加2017年度省本级行政执法人员线上培训考试,实现执法人员执法证全覆盖;组织全厅党员、干部登录审计专网、“党建云网络平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卷)、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纪党规及审计法规政策等内容,全面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法素养。

下步工作打算

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将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结合实际推进审计法治工作,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一)统筹谋划年度审计项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为目标,聚焦省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梳理、对接对标,以更高定位、更广视角、更宽视野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突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扶贫审计、民生审计、金融审计、企业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张家口冬奥会建设工程项目跟踪审计等重点任务,密切关注地方债务、金融、国企国资、生态环境等领域,创新审计思路,运用大数据审计方法,依法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加强审计干部培训,建立完善继续教育和分类、分级、分层、分岗位培训指导制度。注重运用网络、视频等现代化手段,扩大培训覆盖面,提高培训效率;结合审计实践需要,发挥“审计大讲堂”的作用落实分级分层集中培训制度,努力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不断增强审计干部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努力提升审计干部业务水平和能力素质。

(三)严格规范审计质量标准,加大审计质量检查力度。    

结合2017年审计质量检查结果,规范完善审计质量标准,促进业务工作开展,提升全省审计工作质量。2018年重点检查审计流程,严格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账户查询、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环节。对发现的重大质量问题,严格追究责任,确保审计质量。

 

 

 

相关文章
. “高效办成一件事”这份文件将带来哪些便利?
. 2023年河北省审计系列职称评审结果公示
. 国务院印发《关于提高个人所得税有关专项附加扣除标准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办公室 河北省审计学会关于2023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立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学会关于2022年度审计科研课题结项评审结果的通知
. 关于《河北省(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全省审计系统2022年度“双十佳”典型选树名单的公示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发布2023-2024年重点科研课题的通知
. 关于《河北省(正)高级审计师职称评审标准条件(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 河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任性执法 选择性执法 运动式执法专项整治的公告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