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正文
杨晓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杨晓和
2017年08月28日 文章来源:新华网 信息提供:新华网

 

 

      [主持人]“近年来,河北省审计机关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全省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杨晓和]“忠诚干净担当 依法履职尽责”

      这些年来,河北省审计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省厅党组确定的“审计要促改革促发展”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审计定位,创新工作方法,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职能作用。就拿2016年来说,2016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2750个,已上交财政、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40多亿元,已归还原渠道资金80多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以及其他部门移送处理事项410多件,提出并被采纳的建议3280条。 河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及其他省领导在报送的审计综合报告和专报上批示高达80多次。在这些批示中,既有对审计结果的高度重视,又有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的具体要求,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大大激发了全省审计人员的工作动力。

      [主持人]“当前河北开展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的作风整顿活动,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审计机关如何发挥职能作用?”

      [杨晓和]“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有一句话叫,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高品质的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在河北落地生根,是稳中求进做好全年经济工作的必然选择。今年,全省审计机关将以“钉钉子精神”敢于亮剑、善于亮剑,充分发挥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职能作用。具体到营商环境来说,我们将加强对“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审计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开展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聚焦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问题,采取深入调研、问卷调查等形式,了解基层和企业诉求,征求被审计对象的意见建议,查找梳理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审计重点,把情况摸准,把问题查实。二是重点关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方面的审计。主要检查各级政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衔接落实工作情况,对下级政府履行下放职能的落实和监管等情况,推动政策利企惠民,营造有利于招商引资的良好市场环境。三是建立审计联系制度。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以及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同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主持人]“河北省审计厅在审计信息化建设方面有哪些动作?它们对审计工作的开展带来哪些帮助?”

 

 

      [杨晓和]“推动审计业务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大力推进以大数据审计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加强联网审计,用现代技术实现“超视距”“全天候”远程作战,为推动审计全覆盖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信息化建设,应用是核心,软件开发是基础,创新是关键。截至目前,省审计厅已开发完成了18个应用系统。其中,有两个系统是我们引以为豪的。一个是手机移动办公系统。审计机关工作有一定的特殊性,审计干部经常在外审计,易疏于管理,工作时效不强。为此,我们开发了手机移动办公系统。这个系统将日常主要工作内容集于一体,实现了随时随地办公,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这个系统十分符合保密的需要,数据不落地,手机不存数据,保证了信息数据安全。另一个是数字化审计分析平台。这是审计监督的在线审计作业平台,具有全覆盖、批量审计和跨行业、跨部门数据对比分析的特点,可以在大范围内快速锁定疑点、定向排查和查实查透,实现了传统审计无法达到的效果。目前,我们省厅开发的数据分析平台,已归集了全省111个省直部门、900多家省直各级预算单位四个年度的财务数据,覆盖面达95%;归集财政、地税等13个部门的财政指标、国库支付等44项业务数据,极大提高了审计绩效。

      [主持人]“2016年,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省政府作的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报告。此监督形式对抓好审计整改结果的运用有什么帮助?”

      [杨晓和]“以问题促整改 以整改促发展”

      2015年7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监督的决定,2016年是实施的第一年。河北省政府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注重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对整改事项设定期限,区分责任分工。加强对被审计部门、单位的整改督查问责,要求各预算部门不断增强依法理财意识,加强审计整改,及时解决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财经制度机制建设,从源头上治理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公共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发挥最大效益。在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上,全省审计机关着眼促进改革发展,强化服务意识,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即谨慎区分无意过失与明知故犯、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探索实践与以权谋私,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整改意见建议。此外,我们省厅还采取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定期约谈、跟踪问效等方式,加大督导整改力度。从结果来看,河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有效解决了一些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认识不高,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不认真、不到位的问题。今年,我们省厅又出台了《实行审计结果通报会的暂行办法》,就把审计监督与服务融合到一起,双向促进审计整改。同时,加大审计结果公告力度,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更好地提升审计监督水平。

      [主持人]“今年,围绕审计促改革促发展的重要职能作用,河北省审计机关还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杨晓和]“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的审计”

      今年,全省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扶贫、民生、防范风险隐患以及社会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审计力度。除了抓好常规审计外,我们将及时跟进张家口的冬奥会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和“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同时,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探索并逐步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规范,推动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自然资源资产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安全。此外,我们还将大力开展“审计干部素养提升年”活动,加大审计理论研究、审计系统管理和审计法制化建设的工作力度。统筹推进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审计业务水平,打造忠诚履职、尽责担当、实干创业的审计队伍,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书写最美审计篇章,为全省深化改革和经济发展加油助力。

 

 

相关文章
. ​“河北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新闻发布会
. “河北省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 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审计力量
. 杨晓和:加强亮点打造 催生内审发展新动能
. 杨晓和: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 杨晓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 长城网记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访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