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图文直播 >>正文
《河北日报》记者访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审计助推重大政策落地生根
河北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
2015年08月12日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信息提供:河北日报记者:李 巍

 

         
 
  记者: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压力还存在,稳增长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注意到,我省审计机关近一年来已经持续进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您能介绍一下,审计机关为什么要开展这项跟踪审计工作吗?
  葛梦彬:我省审计机关开展这项工作,并且把它当做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国务院的明确 要求。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全国审计机关进一步发挥审计对促进稳增长政 策措施贯彻落实的保障作用。第二,是国家审计署的统一部署。按照审计法规定,“审计业务以上级审计机关领导为主。”去年9月,审计署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通知》,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把监督检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 署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第三,是审计工作职责所在。中央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工作非常重视,也是各级党委政 府当前一项中心工作任务。而作为经济监督的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是审计法赋予的职责。因 此,全省审计机关进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工作,是一项应该做、必须做的重要工作。
 
  记者:省审计厅提出“审计要促发展”的工作方针,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葛梦彬: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 高度,对新形势下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强化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 用、健全审计工作的保障机制也作出了具体规定。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要牢牢盯住公共资金使用,当好人民 利益的“守护神”;要瞪大“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切实起到审计反腐“尖兵”作用。当前,我省经济领域还有大量细致工作 需要做,审计机关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作为,最大程度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落实。因此,省审计厅党组提出了我省“审计要促发展”的工作 方针。
 

  记者:这六字方针说起来很容易,但实施起来似乎是个大命题,不是很容易。
  葛梦彬:是啊,审计人员少任务重,不能眉毛胡子一起抓,必须要明确审计工作重点。我们提出了“五个围绕”,要求全 省审计机关在围绕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简政放权审计监督、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跟踪问效等“五个围绕”上狠下功 夫,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这“五个围绕”目的就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 ‘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 醒、警示、警戒”。
 
  记者:审计过程中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那么,审计机关对哪些问题需要重点揭示?
  葛梦彬:概要地说,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揭示那些阻碍发展的问题,尤其是制定政策不科学、执行政策不到位、不作为、慢作为,影响全省发展进程的违纪违规问题。审计监督要为河北经济发展清除障碍,保驾护航。
 
  记者:审计机关对这些问题如何判别和处理呢?
  葛梦彬: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署的要求,我们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既不能以现在的制度规定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
  工作中,我们把握以下几个原则:对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等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问题,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对突破原 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科学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利长远,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绩效、 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就要予以支持,并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 规定。对深化改革、探索创新中出现的一般性不规范行为和工作失误,要从促进提高规范的角度,及时予以提示提醒,促进改进完善。对审计中发现不适应甚至阻碍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制度规章、体制机制,要主动揭示反映,提出改进完善的建议。
 
  记者:您提到的这几个原则,非常实事求是,也可以说是非常符合发展规律的。目前跟踪审计工作进展如何?
  葛梦彬:自2014年8月起,我们连续一年组织市县审计机关对我省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大体 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自查摸底阶段,要求相关部门结合部门工作职能,围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主要做法等开展自查。二是重点审计阶段,在汇总自查情况的基础 上,重点审计各地各部门政策出台、项目落地、资金使用和落实成效等内容,揭示政策不到位、项目推进迟缓、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三是长期跟踪阶段,从今年 起,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将部分审计内容捆绑到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投资审计等项目中一并实施,并对重点整改问题,实施长期跟踪。
 
  记者:从目前审计结果看,发现了哪些主要问题?
  葛梦彬:总体上看,我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国务院有关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相应出台了与之相关的文件,各部门也按照职责范围和分工对工作任务进行了层层分解,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并制定和完善了相关制度。各地能够根据实际情况和省 政府关于审计整改的要求,制定具体措施,并依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主体,建立健全了保障机制。重点项目基本上能够按照时间表和任务路线图执 行,已取得了部分效果。
   但是,审计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市县政府配套政策不完善,主要涉及棚户区改造、社会救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部分政策执行不到位,主要涉及养老及健 康服务政策、小微企业支持政策、信息消费政策等落实执行不到位。项目建设进度较慢,主要涉及铁路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水利工程建设、 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项目。项目手续不全或不符合规划,主要涉及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部分项目财政资金闲置,使用效益不高,主要涉及重大水利工 程建设、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和促进生态保护等。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从规则和制度上进一步完善,更加科学更加严密,以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 态,另一方面需要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积极进行整改。
   事实证明,审计能促发展。我省各级审计机关积极主动作为,助推了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相关文章
. 全省审计机关202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 省审计厅召开市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会
. 省审计厅赴河北省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
. 省委审计办召开重大审计工作协调推进会议 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合力推进...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河北省内部审计规定》宣传解读会
. 赵文海赴涞源县慰问调研省审计厅定点帮扶村和灾后重建工作
. 河北省委审计办举办市级党委审计办工作交流培训班 赵文海作开班动员讲话
. 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赵文海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 河北省审计厅召开庆祝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座谈会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