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 >>正文
河北省审计厅各处室负责人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二)
2008年06月13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河北省审计厅

河北省审计厅经贸交通派出审计处处长   姜瑞波

认真执行信息公开条例,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实施,是我国民主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必将对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产生深远影响。审计作为政府组成的经济执法部门,积极推行信息公开,对增加审计透明度,使人民群众了解审计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一、信息公开是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这是我国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结果,尤其在我国加入WTO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更离不开与世界经济的融合,这就为信息公开提供了前提条件,信息公开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必须做的问题。
        二、信息公开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是我国民主法制建设的里程碑,必将对我国民主法制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信息公开,便于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依法行政、履行职责、处理关系人民切实利益的重大事件所作出决策和行政过程,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建设。
        三、审计机关的信息公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
       (一)首先要认真学习《条例》,吃透精神,把自觉遵守《条例》作为审计机关的行动贯穿于工作过程的始终。信息公开是个新鲜事物,适应也需要一个过程,这就要求审计机关把组织好审计干部学习《条例》当作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可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学习,尤其鼓励自学,同时,要与审计工作实际相结合,学习要有针对性,力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审计机关针对本系统实际,可以制定一套本系统信息公开具体办法。《条例》确定了大的原则,但各地方、各系统具有特殊性,不同地方、系统信息公开的内容会有所不同,某一地方、某一系统可以公开的,在别的地方、别的系统可能就成为不宜公开的秘密。所以,审计机关要根据审计系统的特点,研究制定适合于本系统的具体实施办法,以便作好本部门、本系统信息公开工作。
      (三)严格遵守保密纪律。遵守保密纪律与信息公开并不矛盾,信息公开并不是将所有的政府信息都告之于社会,而是有选择性的。审计机关也不是所有信息都可以公开,对于容易泄露被审计单位商业机密的内容,就不宜公开。信息公开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
      (四)依法审计成为审计机关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信息公开要求审计机关审计信息的绝对准确性,来不得半点马虎,工作上的粗枝大叶将有损审计机关社会形象,只有严格执法,认真履行职责,依法审计才能在信息公开中有所作为,才能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的公信力,才能真正起到创建和谐机关、和谐社会的目的。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审计规范和法规,努力做到廉洁审计,这样,审计机关就能在信息公开中经得起社会的考验。

河北省审计厅建设计划派出审计处处长   师淑兰

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为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我国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于2008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处全体同志对此非常重视,按照厅党组的安排认真学习《条例》的内容和工作要求,交流思想,提高认识,把《条例》的精神自觉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去。
        一是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保密审查工作程序,进一步深化审计工作,更加严格的执行审计工作程序和审计规范,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人员综合素质,确保审计信息公开的真实、准确、合法。
        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正确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要保证公民的知情权,又要防止失密、泄密,在审计信息发布前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审查,确保审计信息依法公开、安全保密。

河北省审计厅法规处处长    李树新

明确信息公开的法律责任  提高审计信息公开的质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颁布实施,被社会公认为是中国政府进行民主政治改革的重大历史事件,是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之后政府改革的“第三次重大革命”。社会公众对条例的颁布实施予以这样高度评价,反映了社会公众对这部法规的执法主体国家机关和国家公务人员的殷切希望。审计机关是政府重要的经济监督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中,承担着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能,为社会公众提供真实、准确审计信息的责任。这一责任要求审计机关必须明确两个基本问题。
        一、明确审计信息公开将成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规定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反映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行政机关应当主动公开。公民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定救济途径监督政府依法公开信息。这些规定把信息公开从政府单方面的“恩赐”变成了申请人,也就是民众的权利,而依法保证公民的知情权、保证公民更好地行使参与权和监督权成为现代社会政府的法定义务。
        近几年,审计署和省厅都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审计署强调,到2007年力争做到所有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的结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及其他不宜对外披露的内容外,全部对社会公告。省厅制定了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承诺向社会公开相关的审计信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审计署的要求和省厅的承诺,无疑向社会及全体审计人员表明,随着审计工作的不断发展,审计信息公开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把政府信息公开做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审计机关的一项重大转变,这个转变的实质在于,审计信息的公开成为由国家法规确定的法律责任,这个责任的法定性,决定了审计机关不能想公开什么就公开什么,也不能想公开多少就公开多少,更不能想什么时候公开才什么时候公开。而是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依法履行信息公开的义务,真正把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的议事日程去研究、去部署、去落实、以保障社会公众在自己的法定权限内,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应当了解的审计信息。因此,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是一句口号,是需要在审计机关实施的一项涉及思维方式、工作理念、办事程序、机构设置、制度建设等多方面的系统工程。
        在这个系统工程的实施中,一是需要克服审计信息公开中存在的畏难情绪,树立依法公开审计信息的理念,积极探索审计信息公开的有效途径。二是需要认真研究近几年来审计机关在以审计公告为主要形式的信息公开进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各类制约因素,对信息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环节不顺畅等问题要进行调查研究,以确保审计信息公开的机制更加健全、环节流程更加顺畅、工作衔接更加有序。三是需要建立和健全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明确谁分管谁负责公开的责任机制,按照责任分工,认真落实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工作,确保审计信息的及时更新维护。
        二、明确信息公开对审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审计信息,特别是反映审计项目实施成果的信息,是审计机关法定职责履行情况的直接反映。如果审计人员在审计中实施了不规范的审计程序、采取了不恰当的审计方法,出现了不应有的判断失误,发表了不严谨的审计结论,就无法保证审计质量。而审计质量不高、甚至审计质量低劣的审计报告作为审计信息被公布,不仅会降低审计机关的公信度,而且会直接损害国家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因此政府信息公开实质是对审计机关审计质量的一种检验,这种检验客观上对审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几年,全省审计机关围绕审计质量这一主题,连续开展了审计质量年、审计风险大讨论、审计精品工程创建等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强化了全省审计人员审计质量意识,促进了各级审计机关对审计质量的管理,提高了全省审计机关贯彻审计规范的水平,使全省的审计项目质量有了一定的提高。但从审计质量控制的全程看,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影响和制约着审计质量的提高。如,有的不能严格按照审计方案确定的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审计范围、审计目标实施审计,不仅审计随意性较大,而且容易使一些应当发现的问题不能被揭露出来;有的不能严格按照《审计质量管理办法》的要求编写审计日记,审计底稿、审计证据,使审计结论缺乏严谨、科学的证据支持;有的审计文书使用不规范,存在着审计事实描述不清,审计处理、处罚、移送依据使用不当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了审计质量,而且成为审计信息公开的隐患。
        提高审计质量是政府信息公开对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提高审计质量的根本途径在于加强审计质量管理。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和公正审计的意识,要求审计人员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人员规范审计的意识,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实施审计,严谨规范地搞好每一次审计前调查,编好每一个审计方案、写好每一篇审计日记、做好每一个审计底稿、取好每一个审计证据,写好每一个审计报告,以确保审计公告的真实和有效。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审计查证工作的质量,既要加大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的工作力度,确保该查的问题都查出来,重大违纪违规问题不遗漏;又要做到审计查出的问题事实确凿、证据充分。四是要进一步提高审计报告质量,每一个审计报告都要在确保逻辑严密、层次清楚、数据无误、定性准确、用语恰当、文字流畅的基础上,做到处理、处罚的宽严尺度把握正确,评价和结论经得起社会公众的推敲。五是健全审计质量责任管理,要通过明确审计质量的具体责任,使审计人员从关注自身应当承担的审计责任出发,更加自觉地去关注审计质量,在每一个审计人员认真、尽职地履行审计职责中促进审计质量的提高。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