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 >>正文
邯郸市审计局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三点做法
2008年07月09日 文章来源:邯郸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邯郸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全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审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公务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帮助下,按照市公务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转发省政务公开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从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执法水平出发,以规范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着力点,以全面、及时、准确公开为基本要求,扎实、深入地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严密,行动迅速,标准高,要求严,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切实加强领导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公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延伸,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对于建设法治审计、服务审计、效能审计、廉洁审计、阳光审计、透明审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审计,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审计工作质量,构建和谐机关,以及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局站在规范信息公开、扩大民主监督、预防和治理腐败、营造良好环境和促进科学发展的高度,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行为规范、运转科学、公正透明、廉洁高效审计机关的重要手段,切实抓实、做好。
      今年1月份市监察局、市法制办召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后,我局迅速行动,杨志臣局长及时组织召开了局长办公会,对这项工作作出周密部署,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在最短时间内全面启动,高效运转。
      一是全面发动,统一思想认识。1月28日,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学习传达了会议精神,统一了思想,提出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随后,召开全局动员大会进行了广泛宣传和发动,组织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杨志臣局长全面阐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全体审计人员迅速把思想统一到这项工作上来,并对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通过学习和动员,使全体审计人员深刻领会了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了认识。
      二是制定方案,科学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和职能特点,研究制定了《邯郸市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原则、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和具体要求等,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下发到各处室,要求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执行,保证了这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三是成立领导组织机构。在局公务公开透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小组,杨志臣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安玉明、冯伟力、郭兴元和副调研员王金全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制处,从办公室、人教处、监察室、信息处抽调9名同志为成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
    二、积极探索,力求规范,扎实推进
    (一)全面清理政府信息。从2月份开始,我们组织人员对我局2003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全面、彻底的清理。一是明确分工,细化分解责任。建立了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分级负责制,明确了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每个人员的责任和分工。由局协调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分解任务,进行业务培训,具体承办信息公开事宜,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问题,汇总、审核和上报信息清理情况,编制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申请表、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上报市法制办审核审批,协调制作局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并与政府网站链接,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做好监督检查和考核工作,并按时完成市公开办和局协调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局办公室、人教处、监察室等处室分别负责相关信息的清理工作;局信息处协同局协调小组办公室选择确定信息公开的载体和方式,并负责网上公开事宜。二是高度负责,方法得当。对这项全新的工作,由于没有先例和可以借鉴的经验,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但我们本着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边学习、边摸索,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深入研究,反复探讨,一点一点逐步理出头绪。清理中,我们采取了“四步法”:第一步,自上而下全面清理。首先由局办公室对全局性的政府信息进行清理,然后由相关处室按照各自的职责范围进行清理,并编制信息项目目录,查找复制信息原文。第二步,各部门负责人初审。由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对本部门清理出来的各种信息,对照有关规定进行初步审查,确保本部门信息清理全面、真实、准确。第三步,汇总、审核和审定。局协调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清理的信息进行分类汇总,编制相关信息表,再交由法制处根据《保守国家秘密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全面审核,确认哪些信息能够公开,哪些不能公开,最后提交局协调小组进行审定。第四步,上报审批。局协调小组办公室将审定后的信息汇总资料上报市政府法制办进行审批,并在市政府法制办的指导下对有关信息资料做进一步规范。三是清理到位,全面真实。通过全面认真的清理、反复研究、深入分析、多次修订和细化,共清理上报各种信息3类29条,其中概况信息13条,计划总结类8条,工作动态类8条。四是编制并公布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局协调小组办公室按照规定的内容,结合本局实际,编制了政府信息指南和目录,并经市政府法制办审定后,及时向社会进行公布,做到了内容全面、客观、清晰,实现了系统化、标准化和电子化的“三化”标准。
    (二)建立和完善公开载体,全面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市政府法制办批复我局信息清理资料及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后,我们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载体,为信息正式公开做好各项准备。一是选定最佳公开载体。在公开形式和载体的选择上,我们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主要选择确定了网站、政务公开栏、业务咨询电话、工作简报、报刊等载体,特别把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专门派人参加了政府信息化办公室组织的专业培训,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确保了与政府网站的链接畅通和我局信息的及时公布和更新。二是结合实际确定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和公开形式等。我们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严格确定了各类信息公开的范围、时限和形式。如概况信息主要是面向全社会,通过网络等形式常年公开;计划总结类信息限时公开;工作动态、审计结果公告类信息,通过网络、政务公开栏、报纸等形式,及时向社会公开;依被审计人申请公开的不涉密审计事项,以书面文件形式限时向被申请人公开。三是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公开信息。4月16日,将我局经过认真准备并经市政府法制办批复的信息公开资料,包括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各类信息资料装订成册,分别报送行政服务中心、公共图书馆等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信息提供了便利,同时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市监察局备案。4月26日,各类信息按照规定全部上网,在政府法制办审核后,实现了与政府网站的顺利链接,并在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时向社会全面公开。
      三、制定配套制度和措施,为信息公开提供制度保障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我局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体系为目标,初步制定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的配套制度,采取了多项有效措施,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制度保障。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目前,我们确定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一是对初步制定的各项制度做进一步完善,逐步做到体系健全、制度配套、措施衔接,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在现有基础上总结经验,查缺补漏,特别要注重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和做法,使信息公开工作迅速走上规范化轨道。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载体建设,实现公开载体的多样化、直观化、便民化,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四是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内容、范围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的特点,做好各类信息的公开工作,特别要注意有关信息的及时更新,确保所公开信息的全面性、真实性、合法性和及时性,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条例》施行的开局年取得良好的效果,以此促进审计行为更加规范、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