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手机门户]
首页 审计资讯 政务公开 行政执法公示 交流互动 公共服务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站归档专题 >> 审计文化建设 >>正文
科学认识审计文化建设中的几个关系
2009年02月27日 文章来源:河北省审计厅经济责任审计处 信息提供:李永春

 


     思想决定行动,正确的思想决定正确的行动。审计文化建设的主要意义就在于使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造就一支合格的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以促进审计事业的科学健康发展。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历史过程,在审计文化建设中,要科学认识并正确处理以下几个方面的关系。
     一、科学认识审计文化的独立性和阶级性的关系
     独立性是审计业务的灵魂。那么,什么是独立性呢?较早给出权威解释的是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在1947年发布的《审计暂行标准》中指出:“独立性的涵义相当于完全诚实、公正无私、无偏见、客观认识事实、不偏袒”。我国审计准则规定注册会计师执行鉴证业务时应当保持实质上和形式上的独立,不得因任何利害关系影响其客观、公正的立场。《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第二条规定:“内部审计是独立监督和评价本单位及所属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和效益的行为,以促进加强经济管理和实现经济目标”。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五条对政府审计的独立性也做了具体规定,“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可见,独立性不管是国外还是国内,不管是政府审计,还是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独立性是审计职能得以充分发挥的保障,没有独立性,审计质量和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
     政府审计和政治是不可分的,审计就是伴随着国家政权、政治制度的建立而出现的。审计作为政治的产物,其文化无疑深深地打上了政治烙印,成为社会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统治阶级的政治意识形态在整个审计文化中居于核心地位。正如马克思所说:“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提到:“ 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的”。一个国家的国体和政体决定着审计的地位、性质及其职能的发挥,在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我国政府审计的性质,也决定了我国政府审计文化的鲜明的阶级性。
     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独立性与阶级性的关系呢?阶级性决定了政府审计的性质和职能,独立性决定了政府审计职能是否能够得以充分发挥。独立性是保障手段,要为阶级性服务。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我国审计文化建设必须体现人本理念,应该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在审计工作中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具体来说就是要着力保障群众的基本需求,促进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工作;着力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促进解决教育、卫生、文化和住房问题;着力确保群众的安全需求,促进加强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等。政府审计只有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才能起到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作用和效果,才能切实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二、正确认识审计文化的具体表现形式和审计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在整个文化建设中居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因此,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审计人员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审计文化建设各个方面,使之成为全体审计人员普遍理解接受、自觉遵守奉行的价值理念,以更好地指导新的审计实践。审计的核心价值观最简单的表述应当是“忠诚”,这个忠诚不是封建主义色彩的效忠思想,应当理解为是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每一位审计干部都应当成为一名维护国家经济秩序,维护群众利益的忠诚卫士。文化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但多种多样的文化表现形式是要突出核心价值观念的。文化表现形式与核心价值观是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审计文化要体现“忠诚”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念。 政府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审计职业道德建设,我国审计机关审计人员职业道德准则对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做了具体规定,如:“审计人员办理审计事项,应当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合理谨慎、职业胜任、保守秘密、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审计人员在执行职务时,应当忠诚老实,不得隐瞒或者曲解事实。审计人员在执行职务特别是作出审计评价、提出处理处罚意见时,应当做到依法办事,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不得偏袒任何一方。审计人员应当合理运用审计知识、技能和经验,保持职业谨慎,不得对没有证据支持的、未经核清事实的、法律依据不当的和超越审计职责范围的事项发表审计意见。 审计人员对其执行职务时知悉的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负有保密的义务。在执行职务中取得的资料和审计工作记录,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提供和披露,不得用于与审计工作无关的目的。审计人员应当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以及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审计人员应当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国家审计的权威,不得有损害审计机关形象的行为。审计人员应当维护国家利益和被审计单位的合法权益。”。上述具体的审计职业道德要求,无不体现着一种灵魂,一个核心的价值观念——就是忠诚。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就是教育广大审计干部,在审计工作中,必须坚守职业道德的具体要求,始终怀着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无限忠诚去工作,把审计当作一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去做。忠诚,只有忠诚才能是审计事业的永恒的主题。
     三、正确认识审计文化建设和审计业务建设的关系
     政府审计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包括审计组织体系,审计法律、法规、准则和职业道德的建设与完善。审计文化应当属于认识论范畴。理论来源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同样审计文化是审计实践的理论升华,反过来影响着审计实践。目前,我国政府审计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审计实践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不仅需要新形势下审计体制和方法的开拓创新,更需要新型审计文化的同步发展。可以说,若没有先进的审计文化的创新,审计业务的发展和创新就会受到影响和制约,影响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审计干部作为国家公务员,要做到德才兼备,审计业务建设主要是以提高审计人员的技术水平为目的,做到业务精通,以适应审计环境的不断变化。审计文化建设更注重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提高。审计文化建设和审计业务建设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审计文化建设,没有高素质的具有高度负责精神的审计干部队伍,审计业务建设可能流于形式,更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看,审计工作中出现的少数徇私枉法现象是与审计文化建设跟不上有着直接关系的。
     总之,政府审计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审计精神培育、审计价值取向、审计形象树立;核心是培育“忠诚”的审计精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构建新时期的政府审计文化,要用审计精神凝聚人心,使之成为全体审计人员的共同追求和行为准则;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审计人员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树立恪尽职守、敢于负责的精神,树立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精神,树立按章办事、遵纪守法的精神;要通过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知识,为审计发展和创新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要确立全新的国家审计理念,既审计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永恒主题,逐步建立起一整套激励和约束机制,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和全局意识。
相关文章

关于本站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河北省审计厅门户网站,河北省审计厅主办
冀ICP备06024325号-1
冀ICP备06024325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0484
政府网站标识码 1300000034
河北省审计厅版权所有,本站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联系电话:86-0311-88606104